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发挥党章管党治党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作者:胡忠恒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新鲜经验写入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彰显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和创新精神,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切实抓好党章的贯彻执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把握最高政治原则,将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上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二十大党章修改全程贯穿“两个确立”这条红线,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内容,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内容,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从五项扩展为六项。《党章(修正案)》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决贯彻新修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觉悟,时时、事事、处处以党章为总依据和总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深刻把握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回顾党章发展历程,首部党章就蕴含了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我们党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立下了总规矩。依靠铁的纪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多年光辉历程。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各方面,明确提出要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增写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容,将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修改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依循党章管党治党,最终要将党章关于党的建设的原则性规定具体化,形成系统化、规范化、易于操作的党内法规体系。要着眼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健全责任体系,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守定位、高效联动。健全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做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加强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推动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制度,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健全制度体系,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正风肃纪反腐等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贯彻到每一部党内法规制度,转化为制度规范、确立为行动遵循,形成行之有效体系。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用好问责利器,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深刻把握重大判断,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纲领。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一大亮点,就是从党的根本大法高度明确“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郑重镌刻在党的旗帜上,再次警醒我们“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修正案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修改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对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的深刻把握;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写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充分彰显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高度自觉。

  “十年磨一剑”的实践雄辩证明,我们党完全可以通过自我革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长期执政、千秋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永葆先进纯洁的历史主动。要在“严”字上持续用力,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四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在“治”上深下功夫,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构建治理腐败的闭环链条,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在“破”上花大力气,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深入思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坚决破除阻碍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腐败“藩篱”。

深刻把握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党章修正案吸收近几年党的纪律建设和纪检体制改革的新成果,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了必要充实,在党的纪律一章,增写“责令检查、诫勉”等内容;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一章,进一步明确派驻纪律检查组的范围,增写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等内容,充实纪委的主要任务,赋予纪检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对照党章和宪法的标准和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在模范执行上当表率。增强党章意识,重温检视入党誓言,时刻用党章党规标尺检验一言一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信仰根基,锤炼过硬党性,坚定投身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以笃行实干书写新篇章。

  在敢于斗争上当表率。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牢记“三个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担当实干上当好表率。聚焦党章确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和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保障。

广西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 今年已破获案件792起
一起学报告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