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扎实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何森 李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企业清廉,关键在人清廉。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是清廉民企建设的核心。

  “我承诺: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日前,在桂平市商会会员企业管理培训班上,160多名民营企业负责人郑重签下廉洁从业承诺书。

  桂平市通过强化商会党组织建设,开展“清廉企业树新风”主题活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引导民营企业自觉依法合规合法经营,培养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奉公”为核心的清廉企业文化。截至目前,该市152家民营企业主动参与清廉民企建设,清廉民企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清廉民企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自治区工商联作为清廉民企建设的牵头单位,联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完善监督制度、建设清廉企业文化等八大主要工作措施具体细化为41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倒排时间表,层层落实,统筹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清廉民企建设各项措施推进、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重点问题解决、作风建设是否扎实等方面深入南宁、百色、贺州及其县(区)相关责任单位、民营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发现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发展不平衡、企业参与面不够广、组建专班力量不足等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工商联履行主体牵头责任,及时纠偏扶正,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提质增效。

  以制度保障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促进民企在经营活动中严守法纪红线。来宾市探索建立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将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作为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业准入、信贷管理等方面资质资格审查的必经“关口”,有效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桂林市龙胜县工商联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系协作机制,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和提供专业化、常态化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和治理内部腐败问题,扎实推进法治民企建设。

  企业清廉,关键在人清廉。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是清廉民企建设的核心。驻梧州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商联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纳入警示教育对象,通过通报剖析本地有关行贿犯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廉洁从业,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东兰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工商联用好用活当地的红色资源,以“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廉洁风尚”为主题,组织民营企业家到韦拔群纪念馆、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等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清风洗礼,厚植红廉文化精神,夯实“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

新征程上的中国携手世界共进步——多国政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