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盘活地域廉洁文化资源助推清廉建设 打造八桂大地清廉名片

作者:彭北京 农青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摘要: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广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与清廉广西建设一体谋划、同步推进,通过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讲好清廉广西故事,助推清廉建设。

  立足本土优势,不断推进阵地建设,用活红色资源。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指导各地管好用好现有廉洁文化阵地,推动一批以百色起义纪念园为代表的廉政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廉政教育基地递次分布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廉政教育基地251个,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21个、市级61个、县级168个。

  深入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梧州市以“非遗传清廉”为主题,推进粤剧、下俚歌、龟苓膏配制技艺等识别度高的非遗文化与清廉文化相融合,创作老百姓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南宁市打造良庆区“嘹啰廉歌”、隆安县“排歌颂廉”、武鸣区“清风满壮乡”等10多个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开展廉洁文化创建巩固提升活动。来宾市借用“石牌制”这一民间习惯法表现形式,将石牌规定的“不准作恶”“遵守约定”等要求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结合,成风化人、浸润心田。

  牢牢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加大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文联在全区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作品征集。遴选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运用电视、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户外屏幕等传播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展示清廉广西建设成果,调动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创造性,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崇左市结合独特的边疆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先后建设多个廉政教育基地,使“千里边疆廉洁文化长廊”构建从设想逐步变为现实。图为该市廉政教育基地所在地——凭祥市友谊关。

  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夏捷/摄

  壮族“三月三”期间,百色市田东县将本土山歌与廉洁文化相结合,通过山歌“唱廉”的方式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图为该县滨江学校清廉山歌节目表演现场。 覃嫱嫱/摄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改编多首廉政山歌,以歌传廉助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 周晓芳/摄

深度关注丨RCEP迈向全面实施新阶段
历史文化源流 | 善战者 立于不败之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