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跨海送教作“灯塔”——记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范徽丽,是岛民们心中另一座“灯塔”。从2013年筹备建园,到2015年9月涠洲岛幼儿园开园,再到现在与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总园“同步走”,范徽丽不畏艰辛、排除万难,将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带到了涠洲岛。

  北海市涠洲岛是我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岛上的最高建筑物是灯塔,也是岛民归航的指引。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范徽丽,是岛民们心中另一座“灯塔”。从2013年筹备建园,到2015年9月涠洲岛幼儿园开园,再到现在与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总园“同步走”,范徽丽不畏艰辛、排除万难,将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带到了涠洲岛。2019年9月,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在全国教师节庆祝表彰会上发言。

  2011年,北海市政府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每个乡镇要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由于交通不便,涠洲岛过去没有公立幼儿园,范徽丽上岛调研时,落后的教学条件深深刺痛了她。之后,她主动请缨承担了创办涠洲岛幼儿园的任务。

跨海送教作“灯塔”——记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范徽丽在人民大会堂上作全国教书育人优秀代表发言。(北海市纪委监委供图)

  海岛建园,困难众多。范徽丽辗转于海岛与北海市区,带着老师们肩扛手提搬运教具。2015年秋季学期,涠洲岛幼儿园正式开园。当海岛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早操,附近居民都跑过来围观,大家像过年一样高兴。

  最初,涠洲岛幼儿园条件艰苦。范徽丽身先士卒,并为上岛教师争取各项政策补贴和评先评优机会;她还探索新型教育协同育人新模式,在教师中深入开展“红烛先锋行”活动,引导教师心甘情愿坚守海岛,也为西部地区及农村学校提供了可复制的教育改革经验。

  从城市到海岛,教育环境、教育对象不同,教育需求也不同。范徽丽开始思考构建基于海岛生活、体现海洋文化的课程,带领教师创新开展“海丫丫365成长行动”的教育探索与实践,把整个海岛变成生动的教育现场,把珊瑚、贝壳、芭蕉叶变成好玩益智的玩具,该教学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范徽丽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涠洲岛幼儿园发展成为全市幼儿教育的一个标杆。该园孩子的发展丝毫不逊于城里孩子,曾获全市啦啦操和舞蹈比赛一等奖。

  范徽丽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7年,对教育的执着追求让她载誉无数,但她始终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在招生工作中,她严守纪律,严格执行收费标准,还将评选晋级、经费使用、物品采购、招生政策,收费标准及学校重大决策等内容列入园务公开专栏,建立起规范、科学、完善的校园管理秩序。

跨海送教作“灯塔”——记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范徽丽创新开展教育探索与实践活动。图为范徽丽在教育现场把珊瑚、贝壳、芭蕉叶变成好玩益智的玩具。(北海市纪委监委供图)
铁军担重任 铁案铸忠诚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
整村搬迁脱贫“领头羊”——记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