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灵川县纪委监委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灵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日  )
罗  颖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胡焕忠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鹿心社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周家斌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扎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灵川“两个建成”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灵川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桂林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措施并落实落细,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开展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20年严肃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起。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以严明的纪律推动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6个,全县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扎实开展“六稳”“六保”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发现的7个方面问题,责令有关部门整改到位。强化整改落实,统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办、国办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59个,下发整改督办单38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推进“123”工程,全面推行“两报备一监督”制度,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严格把握脱贫攻坚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0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对42名帮扶干部进行处置,全年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围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稳定四不摘”等6项重点任务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发现7方面26个问题,转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集中解决一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按照“两个一律”、“三个不放过”要求,聚力打伞破网。2020年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条,实现问题线索处置动态清零。
(三)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则,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及时调整派驻机构综合监督单位,出台《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促进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全县12个乡镇监察办公室全部完成挂牌运行。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出台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纪检监察工作程序。
(四)做实日常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畅通监督渠道,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检举控告规则》,健全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等信访举报平台受理体系,开展阳光信访,搭建干群连心桥。2020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55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0件次,同比减少48件次,下降28.57%,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完善监督体系,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持续拓展“县纪委监委+协作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的“五级”监督模式,并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村务监督示范点,进一步巩固基层监督成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管住大多数,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1974人次,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64人次。开展创城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7个,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灵川力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五)巩固作风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严肃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全年开展监督检查67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全年对44个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财务管理混乱、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17个。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环节和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突出巡察政治定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11轮巡察,县本级和村级巡察覆盖率均达100%。2020年巡察共发现问题915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9条,转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抓好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巡察“双反馈”机制,对巡察整改完成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充分发挥巡察治本作用,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403条,督促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62项。注重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制定《灵川县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暂行办法》和《巡察谈话安全制度》,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巡察上下联动,通过座谈研讨、指导督导,加强对村级巡察工作指导,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七)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处置问题线索467条,立案1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追缴违纪违法款103.9万元,廉政账户收到上交款143.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43.11万元。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治标促治本,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7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64人次,占77%,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01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5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3人次,占0.6%,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典型案例以案促教、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以案促建,同时以人为本,对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10名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回访,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下发《灵川县容错纠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践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一些领导干部为推动工作造成的无意过失进行容错免责。继续做优廉洁品牌,稳步推进江头市级廉洁党建品牌创建。
(八)夯基固本培元,锤炼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学习先进事迹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干部调训、专题讲堂、以案(巡)代训、微课堂、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全年累计举办讲堂6期、开展主业微课堂83期,共培训干部1317人次,抽调23人次参与自治区纪委、市纪委重大复杂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等业务工作,让干部在斗争中受历练。强化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聘请11名政治认同高、综合素质强的同志担任特约监察员,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制定《灵川县纪委监委2020年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以制度管人,促进干部更好的履职尽责,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不足:有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有的日常监督还存在短板和弱项,监督方法还不够多,监督合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灵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桂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灵川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准确把握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围绕县委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域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等重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我县全面建设“桂林北新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和工程建设领域等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创新方法载体,发挥“三不”各自功能,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选树宣传“勤廉榜样”,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办案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安全风险。持续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工程。
(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抓住本质、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严防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和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督促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四)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完善专班专治、“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对基层用权的监督约束,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
(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专责监督的推动作用,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设,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更好服务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健全领导干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以案促改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健全廉政档案,强化对党风廉政意见的审核把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精准规范问责,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审慎稳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畅通申诉复查渠道,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申诉权。积极开展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决不让诬告陷害者图谋得逞、形成气候,决不让担当作为者蒙冤受屈、负重前行,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解除后顾之忧。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推动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和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推进派驻机构调整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持续完善派驻机构改革运行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监督效能。健全完善“三大片区”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优势,推动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健全乡镇监察机构运行体制机制,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推动乡镇监察办公室依法履职。完善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审判、检察、公安、行政执法等机关沟通协调,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强化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种习惯和良好传统。
(七)坚持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巡察监督。督促抓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和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桂林市和我县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面完成县乡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换届纪律巡察监督,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开展监督,严格纪律要求和内部管理,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对村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以巡察上下联动,推动村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督查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优秀品格。以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政绩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全员培训,提高“七种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水平。坚决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阶段承载新使命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担当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夺取灵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
中国共产党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