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县“三个三”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作者:秦卫斌
来源:灵川县委组织部
摘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灵川县采取“三个三”措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亮明底线、划出红线,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为清廉换届保驾护航。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灵川县采取“三个三”措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亮明底线、划出红线,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为清廉换届保驾护航。
 
  “三个在先”强教育,打好换届纪律“防疫针”。坚持教育在先,采取了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对换届工作人员、换届风气督导组成员、乡镇分管组织和民政的班子成员等的培训,培训之后,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对换届知识和换届纪律进行测试,考试不合格者不给“上岗”。坚持警示在先,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报纸、微信等平台,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步骤及“十个严禁 六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共悬挂横幅2000余条,张贴各类标语6000余条,发放公开信10万余份,录制“三句半”换届选举宣传视频在县级主流平台进行推送。选举之前,先组织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坚持预防在先,广泛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县委对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谈话,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与村干部进行了谈话,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全面实行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制度,12个乡镇和县委,各村(社区)和乡镇都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有效形成层层负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项监督”抓落实,架设换届监督“高压线”。实行巡回督查,从县纪委监察、组织、民政、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全县12个乡镇开展巡回督查。各乡镇也相应成立督导组,对所辖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做到对换届风气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不留死角。实行清单督导,制定了详细督导清单,督导组对照清单开展督查,把从严监督嵌入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对发现的问题,以简报形式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层层传到压力,督促整改落实。开展现场督导,在选举日当天,县、乡两级督导组全程在会场进行监督指导,紧盯每个环节的推进,同时,利用“灵川党建e视讯”可视化视频系统,建立监督中心,全程监控拍摄各村(社区)选举会场动态,进一步严肃了会场纪律。
 
   严把“三关”守底线,构建换届纪律“防火墙”。严把“选人关”,对候选人进行全面审查,通过公安、卫计、纪检、信访等17个部门进行联审,从源头上防止因违法违纪被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且影响期未满的党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严格条件,进一步震慑了违法违纪行为人员。严把“程序关”,多次召开培训会,加强对换届程序的梳理以及疑难问题的解决。制作了换届选举“流程图”,要求督导组成员对换届程序进行严格把关,应有的程序一个也不能减,该走的步骤一步也不能少。严把“处置关”,建立了违法违纪行为专办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数等手段,以及利用宗族宗教势力等破坏、妨碍选举的,依法严肃查处;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取消参选资格或宣布当选无效;对换届选举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忠诚履职担当,作好年度答卷
驻县城市管理监督局纪检监察组:提前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