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攥指成拳 护航工程项目建设

作者:胡艺、涂川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 “你们负责的自来水入户水管及水表安装工程,不论项目资金大小,都是一个施工单位做的,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

       “你们负责的自来水入户水管及水表安装工程,不论项目资金大小,都是一个施工单位做的,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

  “你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项目审批等制度……”

  今年8月,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工程项目进行走访排查,发现个别工程项目存在指定施工单位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该单位“一把手”,要求立即整改,并强化项目具体负责人的廉政教育,督促依法依规完成项目建设。目前,该工程项目招标等程序已及时纠正,工程施工等各环节正规范有序进行。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金额大、权力运行广、环节流程多,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为推动工程项目依法有序进行,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紧盯工程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相关单位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项目建设,杜绝工程领域腐败现象发生。

  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告》,开展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监督力量,营造人人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政府一大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怎么没有项目和资金公示?施工过程中也没有设置施工警示牌,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一群众向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反映情况。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及时进行现场核实,并对该项目负责人周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及时整改。在后续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责任单位及时公开公示了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有力保障民生工程廉洁高效落地。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依托三大协作区,由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组成专项检查组,不定期深入工程建设项目实地走访检查,为廉洁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检查工程建设项目178个涉及资金1200多万元,发现问题线索20条,立案2件,政务处分1人,提醒谈话20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12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教育、供销、住建、交通、水利等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坚决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助推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运行。”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十四届灵川县委第一轮巡察进驻完毕
灵川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