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驻村故事 | “985”纪检新兵的“第一份表格”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 才被灵川县纪委监委派到毛村开始驻村工作3个多月的时间,郭玖元害羞地摸着自己的头,回应着支书的夸奖。

       “不亏是‘985’毕业的高材生,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灵川县潮田乡毛村党支部书记毛永华高兴地说到。

  才被灵川县纪委监委派到毛村开始驻村工作3个多月的时间,郭玖元害羞地摸着自己的头,回应着支书的夸奖。

  这一切的起因还得从年前说起,春节前是农村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临近春节假期,在外务工人员开始从全国各地返乡过年。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这段时间,凡是外地返乡人员,村委都要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为了以防万一,每家每户都要走到。

  毛村村委下辖13个自然村,共有693户,2673人,60%以上的人员都外出务工,疫情防控难度大。看着支书和村干部们冒着严寒每天早出晚归走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情况,玖元心里想着能不能想点办法帮帮支书他们。

  “支书,你们这样每天走访摸排也不是办法,要不我们做一个表让他们填报。这样就不用每天都下去走访,难度也小了。”玖元问支书。

  “你说的容易,小郭你还是太年轻,不懂村里面工作的难,现在县里面每天都催报,农村又分散,不集中,你不去走都不行。”毛支书看着玖元说。

  看着支书离开的背景,玖元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来给支书看看。当天晚上,玖元想起之前在学校做电子问卷调查的经验:如果能做一个类似的问答卷,利用手机发给每个返乡人员,让他们按照设计的问题一一填报,这样他在后台一下就能清楚的知道毛村所有返乡人员的情况,而且还能及时自动上报数据情况到手机上,这样省时又省力。玖元和同在毛村驻村的小吴认真研究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后,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做了一个毛村2022年返乡人员登记表网站链接。

  “支书,这是我和小吴做的一个返乡人员登记表,现在外出的基本上都是中青年,大家也都有手机和微信,你只要发给各个村的村长,再让他发给自己村外出务工的人员,让他们按照我写的流程到上面填写就可以了。”玖元和支书说。

  “详细的教程这么详细清楚,而且问题不多,又简单,这个可以试试,我马上发到各村的群去。”毛支书激动地看着手机上的内容。

  从当天下午开始,玖元的手机就一直收到返乡人员填写信息反馈的消息。晚上九点,玖元统计了下,大概收到了34名返乡人员的信息。

  “小郭,没想到你这下真帮大忙了,我和村长们联系了下,他们说了解到的情况和你收到的差不多,除了个别没有智能机的,其他都填报了。这真是太好了,我们明天就直接去走剩下那些无法填报的就行了。”原以为只是来毛村“镀金”的高材生,毛支书一开始还不看好小郭,没想到小伙子真能做出点事来。

  “支书这是应该的,我也是抗“疫”一员,疫情任务这么重,作为在毛村工作的一员,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拉紧疫情防控这根线,守护好毛村村民的健康安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不是哪一个人的战斗,是大家共同的守护。郭玖元想自己也能尽最大的能力,借助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小事,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从查纠“节后综合征”入手开好局起好步
节后上班第一天 以有力监督守好防疫“安全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