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圩镇纪委:聚焦复绿补植整治 做好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

作者:伍益民、秦皓姮
来源:大圩镇纪委
摘要: 上桥村盗采点的复绿工作进度到哪一步了?警示牌有没有放置在醒目的位置?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

     

镇纪委在白云岩矿督查复绿工作

       工作人员在上桥村进行复绿补植工作

     “上桥村盗采点的复绿工作进度到哪一步了?警示牌有没有放置在醒目的位置?”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体系,近日,大圩镇纪委聚焦复绿补植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及时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迅速牵头组织对上桥村、白云岩矿的补植复绿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整改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2021年上半年,村民李某某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擅自承租了大圩镇上桥村委上桥2队、3队村的马鞍山(地名)的集体山场的部分林地,在该地非法开采大理石毛坯,严重破坏了生态植被。被开采后的山坡寸草不生,坡面裸露和岩体破碎,一旦遇到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极易引发山体崩塌滑坡,严重威胁山脚的村落和周边村民的安全。

     据悉,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镇纪委坚持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组建大圩镇“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一是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村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每周在全镇范围内通报一次工作进度,对工作严重滞后、进度缓慢、经提醒后仍未改进等情形,严肃追责问责,并将其记入个人档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专项监督责任清单和目标任务分解清单,倒排工期、逐项销号,确保复绿工作整改到位。三是联合林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切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督查,做好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借助森林督查图斑等大数据信息,实时跟进上桥村、伏荔村、白云岩矿的复绿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走访检查绿苗的成活率和复绿面积是否达标等情况,避免出现“盆栽式”复绿等虚假整改问题。

     今年以来,镇纪委共对复绿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5个,开展谈话提醒3次,督促完成问题整改5个。截止目前,经核查验收,上桥盗采点已完成复绿面积6亩,白云岩矿区复绿种植桉树2000株、爬山虎800株、红背桐100株,散播草种500斤,两处苗木成活率均达到85%以上,植被恢复效果良好。

大境瑶族乡纪委“家访引廉”守护“廉洁家门”
灵川县:召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