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县:打好夯基固本“四张牌”,锻造清正廉洁好干部队伍

作者:吴春秀 蒋桂珍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机关高效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坚强保障。灵川县坚持打好夯基固本“四张牌”,在廉政教育

五四青年节前夕,灵川县纪委监委举办“筑梦青春、不负韶华”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切实加强对全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时梦雯 摄)

灵川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公安局新提拔干警到灵川县廉政教育基地——九屋镇江头百年清官村接受廉政教育。(秦惠鲸竹 摄)

  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机关高效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坚强保障。灵川县坚持打好夯基固本“四张牌”,在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努力锻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

  打好“根基牌”,拧紧“总开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筑牢为民掌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委主要领导深入各乡镇、相关县直单位开展清廉灵川建设调研,要求把清正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清廉灵川建设重点,加强对全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汇聚忠诚干净担当、勇于善于斗争的青春正能量。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筑梦青春、不负韶华”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全县120余名85后科级领导干部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参加培训,通过接受一次警示教育,长鸣警钟强震慑,聆听一次专题党课,接受洗礼扬清风,签订一份廉洁履职承诺书,率先垂范作表率,撰写一句廉洁悟语,感悟廉洁守初心,让青春与廉洁同行。

  打好“高压牌”,绷紧“作风弦”。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紧盯关键节点、重要岗位,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酒前”、“酒中”、“酒后”问题,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反对“四风”承诺书》7383份,自查发现问题25个,完成整改25个,立案查处涉酒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涉酒违纪违法问题。

  打好“春雨牌”,系好“风纪扣”。依托江头百年清官村,将江头村周氏家风家训、爱莲文化与党建相结合,创建“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打造江头村廉洁家风文化研学基地,辐射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爱廉、护廉。开设廉政主题课(讲)堂,分类别、分层级开展点餐式现场教学,推出领导干部套餐、“一把手”套餐、家风套餐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重点教育和监督。为新提拔任用干部量身定制“六个一”廉政教育套餐,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撰写廉洁悟(寄)语、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任前廉政谈话等形式,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示警明纪,同时,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促进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履职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线,系好廉洁履职“风纪扣”,助力“清”装上阵。今年以来,4批次59名新提拔任用干部接受廉政系列教育。

  打好“制度牌”,筑牢“防腐线”。建立“三督促两必谈”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三直两不放过”方式开展“点穴式”红脸谈话,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开展“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40多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675人次。推行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机制,分批次组织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年内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24名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进行述责述廉。创新实施廉情抄告制度,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政治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廉政风险点等及时抄告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形成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合力,已点对点发出廉情抄告单9份。制定《灵川县开展“三重一大”事项追踪溯源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重大决策和项目建设过程进行终身溯源,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建立清廉灵川链式监督平台,对干部履职情况实行全流程监督,促进廉洁履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灵川:闻“汛”而动 织密防汛安全网
灵川: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