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定江镇: 用好红色资源 做活廉政教育

作者:胡艺
来源:定江镇纪委
摘要:近年来,定江镇依托纪念馆红色资源,在用好用活纪念馆设施的基础上,不断挖掘革命时期的廉洁故事,将红色文化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有机结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从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里传出。
  这是灵川县定江镇卫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幕,也是定江镇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于2013年7月成立,位于定江镇路西村,设有救亡室的《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抗战救亡室》、电台室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陈列展览,2021年列入桂林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022年列入灵川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近年来,定江镇依托纪念馆红色资源,在用好用活纪念馆设施的基础上,不断挖掘革命时期的廉洁故事,将红色文化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这里的条件艰苦朴素,陈列的物件简陋,革命战士从不拿村民的一针一线,‘廉’元素意蕴深刻,红廉文化味浓,让我们从中备受教育。”8月1日,来到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兰田瑶族乡南坳村退伍老兵深有感触地说。
  “电台室是我们办事处的重要机构之一。当时没有交流电,发报用电是老式的手摇发电机,电机班一天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手摇发电……”讲解员小苏边带领党员干部观看《永不消逝的电波》陈列展览,边介绍电台为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发送着永不消逝的电波。
  重温一段周恩来传达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体验一把手摇发电、追寻一次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为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作用,定江镇依托阵地,推出主题党日、家庭助廉等系列主题教育,让红廉教育不断“升温”。今年以来,该纪念馆已接待党员干部群众97批4017人次,其中清廉诵读、手摇发电等环节更是吸引县内外党员干部纷纷前来“打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灵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定江镇党委书记黄峰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持续从纪念馆设施中挖掘“廉洁因子”,上好红廉教育课,传播红廉好声音,让党员干部从中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共同追随革命初心。

兰田瑶族乡:监督教育齐发力,扎实开展 “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海洋乡: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足“廉动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