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田镇:加强自然村集体资金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蒋思凡
来源:灵田镇纪委
摘要:近日,灵田镇纪委开展自然村集体财务清算公开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老乡,你们村今年集体财务收支情况清算了吗?有没有张榜公开让大家知道?你对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有没有什么异议?”

     “之前统计各自然村集体财务收支公开情况的时候,山西村老村长报告已经完成了村集体财务收支的清算公开,但其实并没有,已经有村民到我们村委反映了”“大王村已经进行了村集体财务收支的清算公开,但原来的村长陈某私自拿着5000元补偿款,不肯交给村集体”······

     近日,灵田镇纪委监督检查组一行4人深入各自然村就村集体财务收支公开情况开展督查。在走访过程中,各村支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纷纷向镇纪委反映辖区自然村集体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悉,为加强自然村集体资金监督管理,维护村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来,连日来,镇纪委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就自然村集体财务清算公开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0个,约谈自然村村长3人,督促5个村民小组整改财务收支公开情况,帮助2个自然村追回集体资金共1.5万元,现123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集体资金的清算及公示。

     “加强自然村集体资金监督是护好群众‘钱袋子’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清廉乡村监督员的监督‘探头’作用,推动各自然村健全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定期清算公开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让自然村集体资金在阳光下有序规范运行,为维护群众利益、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发挥重要监督保障作用。”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平乡:强化监督助推廉洁征兵
灵川县:召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强 “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