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作者:蔡红梅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联系,通过线上跟踪、线下提醒,提升了信访办理质效,有效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交给你组办理的信访件,请按规定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并依照程序上报处置方式。”日前,灵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纪检监察组办理的信访线索开展提醒督办。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联系,通过线上跟踪、线下提醒,提升了信访办理质效,有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平台使用,规范线索处置。主动对接各案件承办部门,上门开展实操培训,针对平台使用人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将《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操作使用手册》打印成册,便于对照使用。加强与上级信息中心联系,及时处置平台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台有序、高效、安全运行。紧盯涉及乡村振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涉及专项治理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

    线上线下跟踪,提升办理质效。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件进行动态管理,每个月及时跟踪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对承办部门信访件签收、处置、办理、反馈等平台录入情况进行检查和提示。线下以协作区为单位,每月将各协作区在办的信访件形成台账,通过电话或书面形式将信访件相关情况反馈给协作区领导及对应的的纪检监察室。2022年以来,通过平台跟踪检查15余次,电话催办30余次,有效杜绝积案发生。

    做好实名反馈,确保案结事了。督促承办部门优先办理实名检举控告,办结后及时反馈,同时对不实了结的符合澄清条件的检举控告及时开展失实澄清工作。据统计,2022年以来,灵川县共收到实名举报28件,办结28件,反馈28件,反馈率100%。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等方式,先后为6名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既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又引导群众如实举报,防止诬告陷害,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发展。

潭下:监督助力农文旅发展
大圩镇:强化防溺水督查 筑牢生命安全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