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植廉树

作者:粟成剑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合种一棵廉洁树,共创清廉好家风。我们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都需要廉洁家风作为基础。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加需要把廉洁家风传给下一代,让孩子们茁壮成长!

植廉树
   “爸爸,老师要求我们周末完成一项任务。”儿子周五到家一本正经地对我说。

  “你们除了作业还有任务?”我问道。

  “是呀,老师要求我们周末和爸爸妈妈去植树。”儿子说。

  “好的,我们明天到小区旁边的空地植树,树苗和铁锹我准备,你看怎样?”我回答。

  “太好了!明天可以去植树了!”儿子开心得手舞足蹈。

  周六早上,我买好了树苗,准备好了铁锹和水桶,就叫儿子、女儿起床吃早餐。儿子很快吃完早餐,迫不及待地催我们快点出门去植树。我们找了一块空地,很快就把树苗种上了,这时儿子拿着水桶准备到附近一水塘打水浇树。

  “这里的水被污染了,不能用来浇树!”我赶忙制止。

  “为什么呀?”儿子疑惑问道。

  “这里的水是黑色的,水塘两旁都没有长草,说明这个水不适合植物生长。”我解释道。

  “但这是树,不是草,浇点黑水应该不会有问题吧?”一旁正在玩泥巴的女儿突然问道。

  “这个水浇上去,会让树的根部腐烂,这样树苗就不能活了。”我回答。

  “就好比一个小孩,小时候就不学好,以后长大了就会变成坏人。如果这样的人当官就是贪官,祸害百姓;如果在社会上混就是黑社会,同样祸害一方,你们觉得出现这样的结果好吗?”妻子顺着我的话说道。

  “不好!”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回答。

  “爸爸,我们到前面的江里打清水过来浇树吧!”儿子说着就提上水桶往江边走去。

  我上前拉着儿子的手说:“给树浇清水,它才能健康长大。做人也是一样,清清爽爽,做人才洒脱、自在。”

  “我懂了,做人要清清白白,刚正不阿,就像您经常给我讲的《明朝那些事儿》里面的于谦一样!”儿子开心地说。

  ……

  合种一棵廉洁树,共创清廉好家风。我们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都需要廉洁家风作为基础。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加需要把廉洁家风传给下一代,让孩子们茁壮成长!


缅怀湘江
在学习党史中“强筋壮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