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从戎装黄到杏林白,见证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记97岁退休老党员韦现乾

作者:姚锡全 黎藜 陶云霞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永福县堡里镇,有这样一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个子不高,但精神矍铄,街道上的乡亲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声“老院长”,他就是堡里镇卫生院前院长韦现乾,一位退而不休、践行初心的普通党员。

  在永福县堡里镇,有这样一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个子不高,但精神矍铄,街道上的乡亲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声“老院长”,他就是堡里镇卫生院前院长韦现乾,一位退而不休、践行初心的普通党员。

  从戎报国 不负韶华

  “韦院长17岁开始当兵,剿过匪,得过表彰,还有一手高超的医术,而且为人特别热心,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去找他准没错,保证药到病除。”堡里镇河东村驻村第一书记侯清华说道。

  “剿匪斗争主要发生在1949年冬天到1951年春天,由于土匪占据地利优势,战斗进行得很艰难。”作为和顺村民兵队的队长,韦现乾在战斗一开始就积极向部队请缨,带领民兵队参军参战,配合解放军参与剿匪战斗。他当向导,送情报,搞保障,抢救和掩护解放军伤病员,如楠木沟伏击战、小河血战和香粉屯围剿等一系列战斗,不分白天黑夜,不管酷热严寒,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为剿匪的最终胜利做出了极大贡献。而他本人也因此立功受到广西军区的表彰,被评为“剿匪模范”。

  “当时组织奖励了我一台收音机、一件印有‘人民功臣、剿匪模范’的字样衣服和一面锦旗,我把锦旗挂在农会办公室里,这是组织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说到表彰,韦现乾总是说最大的功臣是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安定的生活。

  厚德精医 立诚笃行

  韦现乾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祖父、伯父都是山区有名的中草药医师,从小深受长辈医术熏陶的他,也耳濡目染掌握了不俗的医术。

  “剿匪战争结束后,桂林军分区帮我开了一封工作介绍信,本可以在城里找到一份工作。但是,我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含辛茹苦的把我和6个弟妹拉扯大。当时堡里缺医生,医疗资源匮乏,面临有病难医的困境,思量再三,我决定留在生我养我的家乡。1952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联合朋友成立了第三区中医联合诊所,极大改善了堡里镇的医疗环境。”说起联合诊所的成立经过,已经97岁高龄的韦现乾对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由于工作出色,韦现乾在1957年被上级调到堡里卫生院担任院长,这一干,就是30年。山区的路不好走,多是狭窄、坑洼泥泞的山路,而他的行医工具仅有一盏马灯、一个就诊箱和一双腿脚,30年间,他穿行过的路程超过15万公里,每一寸土地都记录着他流下的汗水,出诊过的病人更是不计其数,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他背着就诊箱疾驰的身影。

  在韦现乾的记忆中,已数不清有多少次摔倒在崎岖的路上,也记不清多少次因天黑路滑差点滚下山崖。但是,纵然面对再多的困难,他也总是第一个拿起马灯冲在前面。

  “我记得1958年12月,河东村黄皮屯一位年仅12岁的军属在家中不幸被火烧伤,而卫生院距离黄皮屯差不多三十公里,中间还要翻过几座山头,接到电话我马上拿起一盏马灯和就诊箱出发了。过河时由于路滑,我不小心摔到河里了,马灯当即就被水冲走,勉强才把就诊箱捡回来,最后靠着乡亲借的火把,走了6个多小时才赶到地方为伤者诊治。”韦现乾如数家珍地分享过往出诊的经历,脸上不曾有一丝抱怨。

  在群众眼里,韦现乾是一位古道热肠的杏林高手;在同事眼中,他更是一位好领导、好大哥。为了让同事弥补因工作繁忙而有所亏欠的家人,他连续24年的春节都主动值班留守,将团圆的机会让给别人。“刚开始那两年挺不习惯的,别人家里的除夕都是欢声笑语,而我自己一个人孤孤单单留在办公室,只有一个收音机陪着我。后来时间长了,每到除夕夜晚就会有群众自发给我送来热饭热菜,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说起当年往事,韦现乾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1959年,因在广西除病灭害卫生工作中表现突出,韦现乾光荣地被自治区评为劳动模范,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

  退休不褪色 夕阳践初心

  从医数十载,经韦现乾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1987年退休后,仍不断有人慕名前来求医,周围的百姓有个伤风感冒也习惯来让他们的“老院长”把把脉。一来二去,闲不下来的韦现乾不由得萌生了在家义诊的想法,并得到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

  “我治疗过的病人很多,我记得在1993年,官田屯有位秦老太七十多岁了,她住院治疗多年不见效果,在她的家人找到我后,我决定用中草药试一试。经过一段时间的汤药治疗后,秦老太病情逐渐好转,一直活到八十九岁”。谈到患者,韦现乾顿时娓娓道来,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患者都能早日康复。

  春去秋来,退休后的三十多年里,韦现乾一边为周边群众无偿义诊,一边钻研医术,在不断的学习中对诊治儿童疾病和妇科杂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中草药为数十名不孕患者调理好了身体,人们非常感谢他,称他是当代的“送子观音”。

  经过大家的口口相传,韦现乾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自上海、北京、杭州、内蒙古等全国各地上门求诊的患者络绎不绝。韦现乾的儿子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每次看到父亲吃力的背影都暗暗着急,私下里更是不知道劝了多少次。面对儿子的好心劝说,韦现乾每次都一口答应要好好休息,但常年养成的习惯却总改不了,一看到患者登门就把对儿子的承诺抛到了九霄云外。

  “我是1965年入的党,到如今已经有57年的党龄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记得入党时对党旗说过的誓词,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或许就承载着另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现在虽然年纪大了,身子不如以前,但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从来没变,活着一分钟,战斗60秒。”韦现乾看着坐在自己身边的小儿子笑着说道。

  有一种不畏叫身当矢石,有一种亲情叫雪雨同行,有一种奉献叫静守初心。71年来,韦现乾用一双解放鞋、一盏马灯、一个急诊箱坚守在堡里镇382.17平方千米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守护着全镇群众的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初心和责任,无愧于自己当年对着党旗的庄严承诺。

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接受审查调查
桂林: 靠前监督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