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二 | 以坚定担当诠释忠诚 用严明纪律战贫脱困

作者:廖斌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坚强作风纪律保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扣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正风肃纪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督促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打实、硬碰硬和科学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坚强作风纪律保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扣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正风肃纪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督促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打实、硬碰硬和科学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保障脱贫攻坚使命担当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深深牵挂。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市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先后8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召开11次推进会、调度会、座谈会,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划出线路图,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加强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源于‘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源于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反复强调。

  以科学部署保证持续发力,在持续发力中体现担当。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18次深入兴安、资源、灌阳、龙胜等县区贫困乡村开展蹲点督导,加强对贫困县专项治理工作的直接领导,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蹲点督导1773天,及时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深化拓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督促24个市直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全力抓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让群众的笑容更加灿烂;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市纪委监委派驻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立案45件,将派驻监督触角直抵项目资金“神经末梢”。

  通过几年来的攻坚克难,桂林市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在全区设区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十三五”时期,全市29.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清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跨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忠诚履职尽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

  “你享受到哪些福利?是否能按时领到水库移民补贴?”2020年5月,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大江村群众享受的惠民政策情况进行蹲点督导。在荔浦市花篢镇大江村大碑屯张九谋家中,桂林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一边翻看群众的存折,一边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让老百姓幸福是党永恒的事业。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投身脱贫攻坚,有的跟踪监督护航政策落地,有的铁面执纪守护群众获得感,有的奔忙在一线驻村扶贫,他们以担当诠释忠诚,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中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铺路架桥、微商带货、送水送电、控辍保学……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个个爱民故事,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为民情怀、服务意识,也进一步擦亮“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鲜明底色。

  市纪委监委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脱贫攻坚深化标本兼治上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全面运用桂林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对17个县(市、区)、24个市直扶贫领域职能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态监督、实时预警;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责任清单”“项目资金清单”“作风问题清单”三项清单,筑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出台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和报备制度,督促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分年度、分类别梳理项目资金清单,动态更新,实时监管;建立谈话函询、日常提醒、以案促改等“10+2”监督机制,对贫困县四家班子和市直扶贫领域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函询复核率达到100%……

  “现在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屋子漏雨透风了。”聊起刚入住不久的新房,雁山区李汕平村贫困户龚月妹显得很兴奋。得益于当地农村老旧房屋“清零”行动,她拆除自家老屋,得到2.4万元的建房补助,并在原有宅基地上建起了新房。

  从与贫困群众的交谈了解其收入、享受政策等情况,进而查找村干部是否存在隐瞒实情、优亲厚友等问题;从驻村干部对包联户的熟悉程度、到户到人开展帮助时间,评估驻村工作队作风和当地扶贫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四不两直”方法,始终紧跟党中央要求,紧随脱贫攻坚任务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及时调准工作重点,切实坚持和巩固好各项惠民制度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没有深入细致的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从市直扶贫领域职能部门抽调83人,组成14个调研组,分赴17个县(市、区),随机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看病就医、低保养老、住房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心声,注意收集群众意见,掌握扎实的一手情况和资料,推动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坚守人民情怀,严肃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扶贫领域反腐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对敢伸黑手者坚决查处,绝不手软,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严肃查处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原部长周美旺通过个体老板虚构、虚增工程等方式套取扶贫项目资金117.7万元问题,对其分管的领域、工作过的乡镇进行重点摸排,深挖细查出11名处级、科级干部违纪问题。

  对兴安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梅等在扶贫工程项目验收中履职不到位造成经济损失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严肃查处了恭城瑶族自治县粮食部门在落实粮食订单工作中,只看报表,听口头汇报,未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际种植面积,造成5个乡镇骗取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的订单粮补贴问题,精准追责问责45人。

  ……

  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一抓三年”思想,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抓巩固、三年促提高的目标,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深化拓展“6+2”工作机制。

  2018年,成立专门领导、专门部门、专门力量来抓,直奔基层一线特别是贫困地区去,将发现的问题、工作的建议向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反馈,提出整改落实意见,次次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通过严查快处,形成高压震慑;2019年,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转、围绕扶贫项目转、围绕重点村屯转、围绕基础设施转、围绕项目资金转“五个转”的要求,直查直办,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推动立行立改,扎紧制度笼子;2020年,整治收官阶段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四不摘”情况落实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三年来,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268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20人,各项工作指标均居全区前列。

  与高压态势、查处力度加大相伴的是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和群众获得感的提升。近三年来,全市实现义务教育贫困户子女“零辍学”,140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医疗保障“198”等政策全面落实,1606个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9264户,织密织牢了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张保障网”。

  “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驰而不息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磨砺和锤炼干部的党性作风,确保脱贫实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韦秋燕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时代新奋斗的起点。市纪委监委将切实发挥好监督专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开展“一巩固两结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一 |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四 | 创新方法路径 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