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百年征程大智慧 | “自家的党 老百姓的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这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对党与人民关系的最好概括。从这个视角出发,我们可以考察党的奋斗与中国近代以来发展的关系,看看在中国,出现一个“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曾经是多么的石破天惊,而这个党又是怎样的始终如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部党史就是为初心而奋斗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历史。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起“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祥地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参观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绝不是口号,不是做秀,我们就是这么做的。而且这种誓言,我们一直传承下来了。正是这样,老百姓才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

  “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这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对党与人民关系的最好概括。从这个视角出发,我们可以考察党的奋斗与中国近代以来发展的关系,看看在中国,出现一个“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曾经是多么的石破天惊,而这个党又是怎样的始终如一。

  1936年6月,美国记者斯诺带着对共产党的种种疑问走进了中国的陕北。在“红都”志丹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他向几个当地的孩子接连提问:“什么叫共产党?”“这里的地主和资本家去哪里了?”当问到地主和资本家为什么逃跑时,孩子们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他们怕我们的红军”。

  斯诺吃惊了:“‘我们的’军队,一个农村孩子说‘他的’军队?显然,这不是中国。但是,如果这不是中国,又是什么国家呢?”

  为什么这个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七年的美国记者会认为“这不是中国”?他到过的“中国”又曾经是一个怎样的国度?

  斯诺去过绥远旱灾地区,“那是一段噩梦般的时间”“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在我眼前活活饿死”,而官僚、商人、地主依然歌舞升平、大发横财。在上海,他知道仅1935年就从街头和河浜里收敛了两万九千多具赤贫人家孩子的尸体。在北平,他发现清幽花园和漂亮住宅的“中国”与劳苦的、饥饿的“中国”隔绝。他曾情不自禁地说,“一群贪心的兀鹰飞降在这个黑暗的国家”;他也曾一遍遍地问自己:那些受苦人为什么不联成一股大军去反抗?

  这就是斯诺在认识共产党之前看到的中国。然而,在共产党领导的西北根据地,他看到的是另外一幅截然不同的气象。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这些被国民党重金悬赏的领袖“毫不在乎”地和老百姓来往交谈,随意地夹杂在众人之间席地而坐,观看红军剧社演出。他们的生活也非常简朴。毛泽东“做了十年红军领袖,千百次地没收了地主、官僚和税吏的财产,他所有的财物却依然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衣物”;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作的背心;林伯渠眼镜的一只腿断了,用一根绳子系在耳朵上……

  在陕北,斯诺无数次地听到老百姓夸赞“我们的红军”,还听到他们夸赞苏维埃是“我们的政府”,夸赞共产党重新分配了土地,取消了一切不合理租税。他甚至惊奇地发现这片红土地上存在着各类贫民会、抗日协会等群众组织,每个组织都在共产党领导下“由农民自己用民主方式作出决定、吸收成员、进行工作”,农民“没有不喜欢这样的组织和社会活动的”。这和他在国民党统治区看到的完全不同。最终斯诺得出这样的结论:“当红星在西北出现时,难怪有千千万万的人起来欢迎它,把它当做希望和自由的象征。”

  “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陕北红了半个天”!

  千百年来,老百姓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政党,为人民的土地、粮食,为人民的幸福而甘愿牺牲自己。现在,噩梦结束,红星照耀,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说:这是我们的军队,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

  当年,毛泽东深刻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今天,党章依然昭告天下: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一百年来,初心不移、使命不改。在今天的中国,我们党永葆“彻底为人民利益工作”的政治本色,永具“干这样的大事”的前进动力,“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一直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成就。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今天,当年斯诺到访过的延安老区脱贫致富,到处是别有景致的农家院落、家电齐全的房间、男女老少的笑语,当地群众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像重新活了一回”;今天,沙洲村以“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旅游,以及那里的绿色山水、特色产业,绘就一幅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群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共产党是人民的党,跟共产党走,好日子在后头”;今天,在瑞金,田野里瓜果垂下枝头,公路连接农庄,在驻村干部和党员带领下已经脱贫致富的群众说:“世上还有谁会把别人过日子的事情看得比自家的日子更重要呢?也只有中国共产党吧!”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当年斯诺叹服的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民主治理理念没有变,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方式方法在新时代与时俱进、创新实践。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上海虹桥街道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多年来,近两千人次先后参与立法意见征询,许多来自基层的建议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并被采纳,成为法律条文。这是新时代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实践探索。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强调:“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现在,“全过程民主”已经被全国人大写入法条,成为法律。仅在上海一地,一年多来,就有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247条建议在全国和上海立法中得到采纳。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部党史就是为初心而奋斗的历史,就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历史。党史启发我们,党史更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当把初心铭记在心,把使命扛在肩头,永远不要辱没“自家的党”的称号,永远要以自己是“自家的党”的一员而骄傲,更要永远续写“自家的党”的光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为“自家人”的利益而努力。(秋晨)


深度关注 |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我区举办2021年“广西勤廉先进个人”选树宣传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