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十四五” 桂林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十四五”开局,桂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加快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桂林经开区俯瞰图。(资料图片)

  “十四五”开局,桂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加快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大潮奔涌催振兴

  4月22日,记者沿着临苏路一路奔向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透过笔直的行道树望去,两侧厂房鳞次栉比,各大项目建设工地奋战正酣。步入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三期)建设工地现场,立即感受到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三期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以来迅速推进,目前4号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综合食堂正在建设地面设施,深科路延长线路面已建成通行。另外,深科技一期、二期项目已投入运营,桂林深科技公司正加班加点生产,努力满足市场需求。桂林经开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深科技项目现场组负责人余彩霞说:“项目三期计划于8月交付使用,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亿部手机的产能。”

  据了解,2018年10月31日,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仅仅用时一个多月,“桂林速度”让各界惊叹不已。开工10个月后,2019年8月15日,深科技一期正式投产,第一台“广西造”智能手机正式下线。2020年,桂林深科技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方向,由原本单一的智能手机业务转变为智能手机、CPE、手环等多元化发展。其中2020年9月产值超7亿元,创下桂林单个企业单月产值历史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围绕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近年来,桂林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成绩斐然: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

  进入“十四五”,桂林紧锣密鼓主动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0%;其中,全市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9%,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4.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7.5%。

  与此同时,桂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农业生产顺利推进、农产品销售基本畅通,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3%,比去年同期增速高3.3个百分点,比2019年提高4.3个百分点。昔日一个个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历史大潮中华丽转身,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

  砥砺奋进写华章

  今年“壮族三月三”假日,我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并在传统产品和线路基础上对外发布8条夜游精品线路,久违的游客高峰再度回归。据市假日办初步测算,“三月三”假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58.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5.68亿元。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消费按可比口径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小长假期间,我市还大力实施促消费行动,围绕广西“33消费节”,组织商贸企业抢抓促销机遇、发展假日经济,有力促进了全市消费持续增长。

  据市商务局统计,小长假期间,该局重点监测的12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3839万元,同比增长54.81%。桂林椿记等5家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节日期间累计实现营业额326.46万元,同比增长182.26%。

  如今,桂林旅游业和消费市场正在扫除疫情阴霾,加快实现全面复苏。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我市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3.8%,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1.7%,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4%,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76.3%。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截至“十三五”末,桂林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胜地规划纲要提出的四大战略定位——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等目标已逐步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4%,旅游成为千亿元产业,在旅游产业用地改革、“厕所革命”等方面率全国之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达到新高度,为“十四五”时期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笃行致远开新局

  “十四五”时期,广西进入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期。于桂林而言,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十四五”时期,桂林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抓好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城乡建设、社会建设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桂林,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在经济发展方面,桂林将努力实现新跨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工业振兴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整体实力保持广西前列、西部同类地区先进水平,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与此同时,桂林还将更牢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生态立市成效显著,生态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经济加快发展,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主要环境评价指标保持全国前列,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动,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人。(记者 徐莹波 实习生 唐文睿)

2021年“广西勤廉先进个人”拟表彰人选公示 桂林5人上榜
巡察故事 | 多扣的1200元退回来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