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巡察故事 | 多扣的1200元退回来了

作者:龙金燕 邹绍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枝一叶总关情,半丝半缕暖民心。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巡察组的领导们,我想向你们反映一件事,我实在是不知道去找谁了,实在没办法了……”2020年12月31日上午,荔浦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荔浦市新坪镇高寨村期间,一名群众来到巡察组驻村办公室苦恼地说。

  “你别急,坐下来慢慢说。”

  “你看,我的存折流水显示改厨补得了700元,第二天却扣款1900元,多扣了1200元……”

  巡察组马上向新坪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及调阅材料,原来,在2018年新坪镇高寨村实施改厨改厕项目中,获得改厨改厕名额的受益农户经新坪镇政府牵线,自愿由桂林市某公司统一进行改造,经验收合格后,镇政府按每户改厨700元,改厕1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并将补助款发放到受益农户银行账户中,之后再由银行统一从受益农户银行账户扣款支付给承包改造的公司。

  “这是2018年的改厨项目了,但今年(2020年)5月我看存折的时候才发现,时间过去那么久了,多扣的1200元还能追得回来吗?”这名群众担忧地说。

  “您放心,核实清楚了确实是多扣您钱的话,我们会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这个问题,把钱退给您的。”巡察组干部说。

  “您发现这个问题后,有没有向村干和镇里反映这个问题?”巡察组干部继续问道。

  “我向村干部反映了,村干部说这是镇里负责的,得找镇里负责的部门。我要了镇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反映这一情况,得到的回复是这是银行多扣的,应该找银行的人。我找到银行,经银行查询得知,银行是按照镇里提供的金额进行扣款,不存在银行多扣行为。之后我又去找镇里,找来找去没人理我,这都半年了还没结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好来找你们了。”群众无奈地说。

  “巡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巡察组廖组长严肃地说,并立即将情况向新坪镇及高寨村反馈,要求限期核实。

  两周后,巡察组收到回复:多扣的1200元属实。经核实,2018年,这名群众只申报了改厨项目,在当年的12月26日获得改厨补助款700元,但是第二天被银行扣除1900元,的确存在多扣1200元的问题。最终,新坪镇相关部门按照“边巡边改”的原则,及时将多扣的1200元退还给群众。

  “你好,多扣的1200元退回来了吗?”“得了,得了,还以为没希望了,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同志……”2021年1月14日,巡察组干部对这名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一枝一叶总关情,半丝半缕暖民心。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荔浦市纪委监委)

“十四五” 桂林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监察官法草案提请二次审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