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加强政治监督 赓续红色基因

作者:曹丽萍 王健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聚焦贯彻落实情况,简朴节约、不大兴土木的执行情况,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情况等4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桂林市考察时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2018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光辉历史的无比珍视,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对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对广西的关心和厚爱,为新时代广西做好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及相关工作、更好弘扬红色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抓好监督检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4次带队就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灌阳县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等“一园两馆”纪念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县、乡两级党委认真履行“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市、县直有关部门切实扛起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聚焦贯彻落实情况,简朴节约、不大兴土木的执行情况,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情况等4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桂北五县组织召开“一园两馆”纪念设施建设监督工作座谈会,督促桂北五县、39个市直部门认真落实“简朴节约、庄重严肃”的原则,杜绝不当开发行为,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按周推进,全力以赴、依规依法抓好68个纪念设施建设和纪念馆展陈提升工作项目。2019年9月12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正式落成。

  期间,共对该市县乡工作人员、招标代理公司有关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1人次,召开廉政风险事项备案审查会议6次,组织开展3次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力、以严明纪律督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到了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考察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4月27日,全州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黄沙河镇督查乡村风貌提升“三拆三清”工作情况。全州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丁永忠表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华民族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成长起来的。“长征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此时再提长征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4月27日晚,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切实做到学史增信。

  “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踏访湘江战役纪念园,这是他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崇高致敬和深情回望。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锻造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桂林市纪委监委)

雁山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深刻领会“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桂林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