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深刻领会“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桂林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作者:俸林嘉 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4月27日晚,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党史教育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开展以“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听一个红军故事、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曲、读一本红军书、吃一顿红军餐”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体验活动,从追寻红色足迹中重温党史,凝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正能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从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楷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抓手,综合运用专项治理创新机制,严查过渡期内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

  “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也要尽一份力量!”平乐县大面山自然村的农民说道。这是近日,平乐县农民们与乡镇干部职工携手清理沟渠、打扫卫生、搬运竹子,乡镇发动群众力量,轰轰烈烈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场景。该县致力打造8个精品示范村,已完成2个精品村改造。该县纪委监委对此全程监督,按照乡镇倒排工期任务表,按时按量完成周期性任务,坚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目标任务落细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漓江阳朔段时对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总书记又专程来到漓江考察调研,再次对漓江生态保护提出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这让我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督促驻在单位聚焦流域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守护好漓江秀美山水,持续推进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造福群众。” 驻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组组长赵勤说道。

  “科学保护漓江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跟进漓江流域阳朔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监督,紧盯核心区葡萄工业园企业搬迁工作、阳朔镇木山村船嵅采石场生态修复等具体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和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切实抓实抓细过程监督,用扎扎实实的监督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持续筑牢漓江生态屏障。”阳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毛海昌说道。

  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的殷殷嘱托。

  象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桂林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桂林市城徽所在地的象山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让世界都能感受到桂林的美、象山的美。”

  国之大者,即事关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全局之计、长远之计。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职责。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加强政治监督 赓续红色基因
广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