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36篇优质教案夯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基础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如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掌握“五项技能”在政治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发挥审理“三个作用” 着力构筑“铁案工程”》等36篇教案被评为优质教案 4月18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教学评比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动圆满收官,评比活动累计收到教案提纲72份、课件64份,按程序评选出优质教案36篇,成功入选该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教学资源库。

  《如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掌握“五项技能”在政治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发挥审理“三个作用” 着力构筑“铁案工程”》等36篇教案被评为优质教案......4月18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教学评比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动圆满收官,评比活动累计收到教案提纲72份、课件64份,按程序评选出优质教案36篇,成功入选该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教学资源库。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及《2020年桂林市纪委常委会推进重点工作》安排,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教学评比活动。

  活动中,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评比选题重中之重,突出思想政治、应知应会、纪法操作等主题,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统课程讲义汇编》为参考,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业务流程等基础知识,精心组织各单位参与“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教学评比、整理一套教材教案、开发一批精品特色课程、培养一批优质师资,解决一批现实问题),在工作一线形成人人学业务、人人钻业务,人人精业务的浓厚研学氛围。

  “在‘治病救人’这篇大文章中,严格监督执纪是‘前半篇’必须坚决做好;同时,还要接着做好‘后半篇’,加强对被处分干部的教育与管理,更好地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以及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魏翠在同事们的协助下,反复模拟授课情景,通过多次操演,给同事们上课的语气越发铿锵有力,自信心也越来越足。

  为了全面做好教学评比中教学设计(含课件)、说课、授课3个环节,各参赛单位强化质量意识,注重质量管理,认真克服备(授)课经验、教学技巧、课堂把握力不足等影响,想方设法提升教学质量。资源县纪委监委为了选好课题,深入基层一线与普通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调研,《把监督挺在前面 实现扶贫领域精准监督》课题与履职需要贴合紧密,得到教学评审组的一致好评。灵川县纪委监委为了提升授课技巧,积极向广西师范大学专业教师请教,经常利用下班及节假日时间试讲、修改,授课中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教态自然亲切,参与听课的同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评是方式渠道,用才是目的。经过严密组织、科学评审,评选出了一批优质课题和优秀师资,36篇优质教案成为夯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基石,实现了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用。今年以来,先后有12个优质课题被直接安排到市县两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课程,9人次处级干部应邀为市外、市直单位、辖区高校、社区做辅导授课,产生了积极影响,获得普遍好评,不仅宣扬宣传了桂林市纪委监委工作整体形象,也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优秀素质和良好风范,实现教学评比成果由“办公室”到“教室”的无缝衔接,推动了评比成果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全市政治监督推进会暨党风政风监督培训班课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邓文武表示:“郑永老师的授课围绕纪检监察系统主责主业,聚焦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有的放矢,表述深入浅出,我受益匪浅。我将在工作中时刻用‘想不想监督、能不能监督、敢不敢监督、会不会监督、效果好不好’来提醒和提升自己,认真对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提高履职本领。”

  树要修枝培土才能根深叶茂。桂林市纪委监委将把严的要求贯穿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之中,把《纪检监察系统精选教案选编》纳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广泛宣讲、深入实践、录播展示,进一步深化评比的目的意义、实施推进措施、优化学风作风,使评比活动成果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本领和担当,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有力有度有效地推进各项纪检监察工作。(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党史故事 | 易荡平: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荔浦市用好监察建议书 确保整改“落地有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