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室组联动” 保障残疾人兜底政策落实到位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深化“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用实际办案过程,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关系,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沟通协商机制、问题线索研判机制等,形成室组之间工作互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这次多亏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精准提供监督对象的各方面情况,我们才能‘对症下药’,切实保障残疾人救助资金有效落实到位。”在谈起近期下发给七星区残疾人联合会的一份监察建议书时,该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事情源于巡察发现移交的一条问题线索。去年12月,巡察发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存在不规范问题。纪检监察室收到该线索后,迅速行动,通过调阅材料、现场走访、开展谈话等方式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综合研判,并无违纪违规问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直处于沉淀状态,使用效益未得到有效发挥。

  “这个问题不能就这么一结了之,虽然未发现违纪违规情况,但该问题线索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不作为的一种表现,我们要予以高度重视……”在综合研判会上该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最后表态道。

  为更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该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走村入户,深入残疾人家庭仔细询问各项补贴和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检查残疾人用工和带动残疾人发展的情况,了解区残联推荐到企业就业的残疾人工资收入、保险待遇和生活保障等情况,并根据了解的相关情况对该区残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专项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助民惠民政策。

  在纪检监察室与派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下,近日,该区残疾人联合会就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单位结合监察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联合人社、民政等部门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残疾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组织相关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牵线搭桥,成功帮助残疾人就业12人。”该区残疾人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说。该会还积极与人社局沟通协调,多渠道争取增加就业岗位,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审核机制,确保残保金充分发挥使用效能。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障人士的特殊照顾,这次残联组织开展的就业招聘活动让我成功找到了工作,我一定好好努力……”某社区残疾人陈大叔开心地向监察建议整改“回头看”的督查人员说道。

  “回顾这份监察建议书,从前期会商问题线索,到中期制发监察建议,再到后期督促整改落地,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密切合作,充分体现了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同联动带来的‘1+1>2’的监督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深化“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用实际办案过程,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关系,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沟通协商机制、问题线索研判机制等,形成室组之间工作互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通过“室组联动”方式核查问题线索5起,推动整改问题8个。(七星区纪委监委)

广西: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727条立案39件
桂林市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换届风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