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主动担当尽责 回应群众关切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主动担当尽责、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信任。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主动担当尽责、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信任。

  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化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事好事,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成核查组,对自治区纪委监委转办“桂林市漓江大美周边空气质量堪忧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处置,积极稳妥回应群众诉求。与此同时,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坚决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4起,处理230人。

  抓“打伞破网”,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立足职能职责,精准执纪执法,深化“伞网清除”,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一网打尽”。同时,市纪委监委树立“靶向治疗”的思维,一手抓惩一手抓治,并坚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6件,涉及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3人、组织处理25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抓“勤廉榜样”选树,正向正面激励促进政治清明。“20多年来扎根乡村,甘当知识引路人,用残疾的身躯为山区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最近,灵川县海洋乡中心校安泰村中心岐教学点负责人秦兴国等20人被评为2021年桂林勤廉榜样。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让全市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传递榜样力量。近年来,我市先后从各条战线选树勤廉榜样46人,其中7人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通过举办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勤廉榜样先进事迹、“零距离”感受榜样力量。同时,也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与榜样同向而行,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有效地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工作的内生动力。

荔浦市通报6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典型案例
桂林市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