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忠诚铸检魂——记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桂林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周秋云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说起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周秋云,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从检工作12年来,她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检魂,践行着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办案能力强,重要案实践经验丰富!”

  说起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周秋云,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从检工作12年来,她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检魂,践行着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仅2019年以来,周秋云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0件128人。由于工作突出,她获评桂林市十佳公诉人、广西“十佳公诉人”、广西检察业务能手,记嘉奖1次、三等功3次。今年6月,又荣获2021年度“桂林勤廉榜样先进个人”称号。

  忠诚勤勉勇挑重担

  “她办理的案件,总能让整个庭审闪耀法律、人性的光辉,总能让被告人打心底里服气。”这是同事们对周秋云的评价。

  因为热爱而坚持,因为坚持而收获。周秋云始终把公诉工作当作一份事业而不仅是谋生的工具。

  2018年下半年,周秋云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抽调外地办理广东省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某某涉嫌受贿一案。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在关键的事实中,提出重要的取证建议,并跟随外查组引导取证,出色完成证据审核和把关工作,为之后的起诉、判决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开庭审理后,审判机关认定调查阶段查明的全部1.4亿元受贿犯罪事实,曾某某表示认罪悔罪,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体现了桂林市检察机关公诉人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得到中央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0年初,桂林市突然出现非法买卖工商营业执照及银行卡的现象,金融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桂林成为全国通报的重灾区。对此,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市开展了“雷电行动、雷霆行动”以及全国性的“断卡行动”。周秋云作为桂林市检察机关的联络员,负责指导全市上述刑事案件的办理及关联工作。在此过程中,她既宏观指导,又个案把关,经常一整天都在与17个基层院承办人电话沟通案件处理问题,下班时间也经常接到咨询电话。2020年以来,她共指导办理此类案件300余件,保证类案处理的统一性、一致性。经过大半年努力,全市范围内非法买卖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银行金融秩序稳定性明显增强。

  伶牙俐齿以理服人

  “你是桂林检察伶牙俐齿第二人,第一人是甘科长。”一天庭审结束后,辩护人走下庭对周秋云称赞道。

  “甘科长”是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全国模范检察官,2011年开始带周秋云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周秋云从中吸取经验,结合自身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那就是以庭审为支点,构建“极致”的辩论体系,即程序极致规范、文书极致规范、出庭极致规范。

  周秋云始终认为,程序极致规范,这是庭审辩论的基石。因此,“程序正义”是周秋云秉持的办案原则。在每一个案件中,周秋云会对所有程序进行跟踪,特别是对一些容易忽略的取保候审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辩护人申请听取意见、取证细节等问题,不让辩护人在程序上有任何空间做文章。

  周秋云深知,仅仅依靠“巧舌”就能掌控庭审的时代早已过去,对面的辩护人在专业知识、社会常识、辩论技巧等方面跟公诉人势均力敌,公诉人唯有依赖“极致”的文书制作,才能发现隐藏的问题、矛盾、漏洞,才能有针对性查漏补缺,才能在庭审中游刃有余。即使是简单案子,周秋云也不会漏掉一页材料,看材料的时候不会走马观花,而是会发掘有用信息,为己所用。

  如桂林移动公司原总经理吴某某受贿案,吴某某利用外行可能不懂移动公司采购规则的空间,辩解其没有职权便利、没有为行贿人谋利,周秋云在审查案卷、制作文书时,对行贿人在移动公司的业务量、款项审批进行了反复对比,对移动公司的采购细则进行研究,对每一份材料均进行了详细摘抄,记录在阅卷笔录、审查报告上,找出了其为行贿人谋利的蛛丝马迹。庭审过程中,周秋云一开始就出示上述证据,使法庭在庭审之初就形成了谋利的内心确信,奠定了整个案件权钱交易的基调。

  法度丈言行 清廉量初心

  “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作为一名检察官,周秋云始终用法度丈量言行,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秉公办案。

  “今天检察员的意见我虽然不赞同,但经过这次庭审,我看到二审的检察院是讲道理的,我相信法律会给我公正的处理……”周秋云在出庭支持公诉的一起受贿案中,她讲事实、示证据、论定性,最后进行法庭教育,她的一句“经讯问被告人后,公诉人觉得其并不是贪财之人……”让被告人放下全部抗拒情绪,眼眶湿润地讲述其收受贿赂背后的原因并表示真诚悔罪、不上诉。被告人的亲友在庭后也专门找到她,并说:“这次庭审让我们看到了公诉人的专业和公正。”

  “一轮明月,两字清廉”。周秋云办案不徇私、不徇情,严守国家秘密和检察工作秘密,其办理的涉黑案件公开开庭之后,很多人才知道承办人是她。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跟当事人家属私下接触,拒绝打听案情,不触纪律红线,不忘检察初心。

  “我热爱公诉,每一次开庭,每一次宣读起诉书,每一次看到犯罪之人受到应有的惩罚,我都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一种公诉情怀,也是周秋云的内心独白。

视频|中秋佳节至 清廉家风吹
海报|廉洁过中秋 清风迎国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