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三控一单”护航安全度汛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进入汛期以来,桂林部分县(市、区)持续出现大到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

  进入汛期以来,桂林部分县(市、区)持续出现大到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落实、监测预警、灾害防范、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推行“三控一单”工作法,即从源头管控、分片督控、过程巡控、下发“工作提醒单”入手,压实安全度汛工作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1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全市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对强化政治监督和执纪问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源头管控、压实防汛责任,严查防汛工作责任制、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工作、隐患排查整改和常态巡查、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其他事项等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隐患”。

  面对全市17条河流(河段)29个水文(位)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的严峻汛情,桂林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整合委机关部(室)、派驻(出)机构和县(市、区)职能部门力量,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和17个“室组地(局)”联合监督检查组,每个组检查1个县(市、区)、1个以上市直单位、2个以上乡镇(街道),每个乡镇检查2个以上村(社区、点),开展“分片式”全覆盖监督检查。

  各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重要码头、重点水库、重大工程、关键渡口和薄弱地段,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四不两直”的方式,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问题回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化过程巡控,跟踪督促抓好立行立改,把各项监督检查任务完成好。

  受持续降雨影响,阳朔县漓江和遇龙河水位上涨,超出安全警戒线。6月12日,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带领监督检查组到阳朔码头,对夯实防汛责任、风险隐患排查等重点环节进行暗访,发现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米、部分群众仍在近水区域活动。徐波一方面现场督促阳朔镇汛期值班组在码头周围拉设警戒线,严防群众靠近危险水域,另一方面叮嘱当地负责人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应转尽转风险区域群众,并要求景区及时封航停漂,确保安全度汛。

  监督检查组在七星区开展防汛监督检查时,发现穿山街道三联村六师洲自然村主道边一棵大树横压在路上,阻断交通,存在安全隐患,立刻督促该区穿山街道工委立行立改。该街道工委现场组建工作专班,清理路面障碍5处,转移积水车辆12辆,全力保障汛期道路畅通。与此同时,监督检查组压实主体责任,向穿山街道工委“一把手”下发“工作提醒单”,要求对安全隐患问题全面排查、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实行限时销号制度,达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目的。

我市召开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
徐波到阳朔督导防汛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