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把政治监督搬上“云”

作者:潘攀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蒋春荣口中的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是桂林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开发的“云监督”平台,曾在2020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

  “过去,监督检查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需要往县(市、区)、市直单位跑很多趟,现在有了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只需要点点手指,输入相关查询信息,就能掌握工作进度,让数据多跑路,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提起当前正在使用的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蒋春荣感慨地说。

  蒋春荣口中的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是桂林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开发的“云监督”平台,曾在2020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该平台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监督重点对象,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为监督主要内容,一体推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实现监督提醒“一键达”、工作进度“一点通”、问题处理“全程查”。

  日前,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收到一条来自该市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发送的一条提示短信,指出根据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在漓江21条支流中,位于城区段的10条支流存在违法建筑17.4万平方米、水体污染面积8100多平方米、生活(建筑)垃圾1.3万平方米,要求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收到信息提示后,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挂帅,对“云”移交的问题认真核查,制定《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城管、水利、生态环境等市直部门和七星、象山等城区,大力开展漓江干流“四乱一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漓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三统”改革,全面实施重拳治乱、强力治水、系统治山、改革治本“四治”工程,发现并督促整改乱挖、乱采、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141个,并及时登陆平台填报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汇报等材料,实现城区段10条支流全域化常态化保洁,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下发任务清单,将监督重点和巡视巡察、中央环保督察、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从“云”上分流到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同步发送短信提醒“一把手”,督促被监督对象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平台填报相关材料,由联系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线上审”,党风政风监督室归档,线下“室组地”督促整改,形成“任务派发—信息采集—成效审核—实时预警—整改落实”工作闭环。截至6月,该平台共录入问题335个,督促整改问题317个,发送预警提示短信52条,谈话提醒42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桂林市纪委监委)

手记 | 征地补偿款去哪了
临桂区:内外兼修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