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做实专项监督 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潘攀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头号工程、第一品牌来抓。

  “保护好桂林山水,是你们的首要责任。”“你们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科学保护好漓江。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头号工程、第一品牌来抓,制发《桂林市2022年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开展“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问题和违规采砂采石、滥采乱挖山体问题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协同,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今年7月,叠彩区纪委监委对辖区“两个保护”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发现漓江支流灵剑溪大河乡白竹干村段河水发黑,河中有死鱼等问题。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查明由于大河乡大村、莫家等村庄无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导致农村生活污水和小作坊污水直排到灵剑溪,引起水体发黑。该区纪委监委对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对直排偷排污水问题立行立改。

  该区环保局扛起监管责任,对灵剑溪沿线的小作坊和农村污水排放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4家小作坊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后,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未完成整改前不得营业。该区住建局及时联系市城管委排水管理处,将灵剑溪沿线村庄污水直排问题作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上报,在灵剑溪沿线村庄新建一套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截至10月底,泵站设备已安装完成,彻底解决了灵剑溪周边村庄污水直排问题。

  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具有跨层级、跨行业、跨地区等特点,面临不少壁垒。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聚焦突出问题、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列“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清单,依托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另一方面,组建31个“室组地”监督检查组,重点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漓江流域山水林木田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合力推动漓江全流域生态环保取得实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融入“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全过程,制定出台《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严惩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今年1-10月,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协同联动、通报曝光、蹲点调研等工作机制10项,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战“疫”镜头(一)丨监督在一线 筑牢防疫网
高校清廉学校建设论坛在桂林理工大学举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