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在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活跃着许多女同志的身影,她们在案件查办一线、监督检查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谱写着一曲曲刚柔并济的赞歌。

  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100个妇女节。在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活跃着许多女同志的身影,她们在案件查办一线、监督检查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谱写着一曲曲刚柔并济的赞歌。

  一线督战,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2月初,全州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某医院热线电话打不通,到医院后分诊台无人在岗,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核查。

  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马萍荣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换位思考、深入分析、耐心沟通是她一贯解决问题的风格。接到问题线索后,她将心比心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耐心与医院相关负责人谈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建议其以患者身份体验求医过程,切身感受群众看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不便。

  “我们以前总是站在医院的角度想问题,今天的体验对我启发很大,我们马上整改,提高服务意识。”医院相关负责人通过“患者求医”体验,及时发现了医院管理漏洞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采取增设医疗指示牌、强化队伍培训、安排专人接听热线电话等方式,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改实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效、优化就医环境。

  “干纪检监察工作这一行,不仅要有耐心,还要守住初心。我的初心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到无愧于心。”马萍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勇挑重担,办成精品案件

  “三八”妇女节这天,桂林市纪委监委办公楼里,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谭冬玲仍在忙碌之中。她长期奋战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第一线,一干就是14个年头。一沓沓案卷,一份份报告,记录了她在纪检监察战线坚守的身影。

  去年8月,谭冬玲主办一起复杂案件,面对的是一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却执迷不悟、拒不交代的处级女领导干部。谭冬玲起初并没有马上接触对方,而是深入了解对方的工作、生活经历和家庭情况等,从中寻找突破口。

  “你是一名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处级领导干部,曾荣获‘自治区劳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组织想听你说句实话,你却百口狡辩,你对得起组织多年的精心培养吗?”这句直击心灵的拷问,触动了唐某某的内心。

  谈话中,谭冬玲坚定立场,抓准谈话对象的心理动态,通过真诚引导,让百般抵赖、拒不开口的审查调查对象无可辩驳、低头认罪。最终,唐某某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由于该案件关注度高、震慑力强、影响面广,在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在一次次与腐败分子的斗争中,谭冬玲历练成审查调查的顶梁柱、反腐一线的巾帼卫士。“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全心全力干好纪检监察这份有意义的事业,为推动清廉桂林建设贡献力量!”谭冬玲说。

  真情感化,突破心理防线

  “我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组织上能不能给我机会,从宽处理?你是我最信任的人了。”被关押在看守所里的卿某哭着说道。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田见尧自己都没有想到,留置对象对待她的态度竟能从厌恨到信任。

  2022年9月,卿某留置案进入审理阶段。田见尧作为审理组唯一的一名女同志,从前期审理到结案移送,每一个环节她都冲锋上阵、认真对待。

  针对卿某的紧张心理,田见尧从关心关爱出发,在审理谈话当天,第一句并不是冷冰冰的问话,而是温暖的问候,一句“身体还好吧?”让卿某泣不成声。田见尧顺势打亲情牌,对卿某谈及家人的情况,逐渐让其打开心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谈话,卿某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全部向组织交代。

  铁肩担道义,柔情化清风。在纪检监察反腐战线,田见尧是盛开的“铿锵玫瑰”,以饱满的热情、不服输的干劲和永不止步的冲劲,反腐惩恶、再谱新篇。

  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我有农村工作经验,乡村振兴我先上。”2021年3月,时年52岁的龙胜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刘美玉找到领导,主动“请战”到距县城22.5公里的伟江乡新寨苗寨驻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刘美玉一到村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在入户走访中,她发现村里的老蒙为二级残疾、患有长期慢性病,其母亲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一个在读书的女儿,主要靠经营小卖部维持生活。由于村里客流量少,老蒙的小卖部每月平均收入仅有400元,是村里的困难户。

  为帮助老蒙家增加收入,刘美玉经常和他拉家常,关心其家庭情况,还和他爱人一起“打油茶”,多次拿着特色产业奖补政策文件和种养户发家致富的事例,上门劝说老蒙发展特色产业。在她的热心帮助下,老蒙发展了凤鸡养殖、罗汉果和辣椒种植等特色产业,2022年家庭纯收入超48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短短两年驻村工作中,刘美玉将村民当亲人,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绘就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获得苗寨群众一致好评。(桂林市纪委监委)

廉节纪语丨常植廉洁树 勤育清风林
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惩防结合”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