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新闻故事丨挂牌督办慢作为

作者:潘攀 尤福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白沙镇夏棠村,清澈的河水通过新换的水轮泵流进农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疏通渠道、铲除杂草、引水灌溉的忙碌身影。然而不久前,当地村民还在为无水灌溉而发愁。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白沙镇夏棠村,清澈的河水通过新换的水轮泵流进农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疏通渠道、铲除杂草、引水灌溉的忙碌身影。然而不久前,当地村民还在为无水灌溉而发愁。

  在白沙镇春耕备耕督查工作中,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收到村民王健关于水轮泵机故障的问题反映。经核查,该村原有水轮泵已经使用50多年,经常供不上水,对春耕有序开展造成影响。其间,村民们多次向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反映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为尽快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不误农时,白沙镇纪委成立专项核查组,深入走访夏棠村了解情况。

  “水轮泵什么时候出故障的?出故障后有人来处理吗?”专项核查组工作人员向村民和村干部询问。

  “最近一次故障发生在去年底,我们向村干部反映了几次,他们都爽快答应马上解决,但没见有人来处理。” 村民说道。

  “不是我们不修,去年一接到群众反映,我们就向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汇报了,他们解释因为资金有缺口,等过段时间一定帮助解决。我们现在还等着他们联系我们呢。” 村干部解释。

  专项核查组又来到白沙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夏棠村的水轮泵最近一次出故障时间是2022年12月,同时其他相邻村也陆续有群众反映水轮泵故障问题。因为年代久远,损坏严重,这些水轮泵已经没有维修的必要,亟需资金新购一批水轮泵进行更换。但年底工作繁忙,就想着先等一等、放一放,过段时间再解决。

  “个别村‘两委’干部拍胸脯表态多、行动落实少,工作对接存在等、靠、要思想;白沙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个别干部不愿主动作为,习惯于推一下、动一下……”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核查组开列“问题清单”向镇纪委汇报。镇纪委负责同志随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一对一”约谈。镇纪委采取挂牌督办、销号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

  该镇党委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到项目资金5万多元,督促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县水利局,于今年1月对14台损坏的水轮泵进行了更换,为周边10多个自然村春耕灌溉提供了有力保障。

灵川:跟进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桂林:嵌入式监督为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