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着力建设五个“模范机关” 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桂林市直机关党建“三会合一”工作会议侧记

作者:记者周文俊 通讯员汪毅/文 记者周文俊/摄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3月10日,桂林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现场推进会暨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和2023年机关党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赵卫东到市人防办参观考察。  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吉华作经验交流。  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张德生作经验交流。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蒋永刚作经验交流。  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建国作经验交流。  与会人员到漓管委参观考察。  与会人员到市中级法院参观考察。  与会人员到市应急局参观考察。  32个单位被命名为“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单位。图为其中10家单位上台领牌。

  3月10日,桂林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现场推进会暨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和2023年机关党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分现场考察、集中会议两个阶段进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赵卫东参加考察并在会上作点评和讲话。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郑建忠主持会议。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机关纪检书记、专职副书记、县(市、区)工委书记,市公安局、市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分管党建工作领导等470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考察:先行先试做表率,模范清廉当样板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组考察了市中级法院、漓管委、市人防办、市应急局四个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试点情况。会务组介绍,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去年5月23日,市委书记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一体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市委高位推动,稳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突显了“率先”定位和“模范”要求。

  “不仅有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还有一系列鲜活的典型事例支撑,参观后很受启发”、“‘清风茶室’做得很有特色,值得学习”、“‘双建’工作与业务融合,成效明显”……在现场考察中,与会人员一边听讲解、一边仔细查看,对被考察单位的试点情况纷纷点赞。

  会上,现场考察点单位党组织书记分享了“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经验做法,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纪委监委、灵川县税务局等32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和授牌。

  市中级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为契机,结合中心工作、结合日常管理、结合教育培训,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工作融入党建、融入队建、融入审判“三融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全方位一体塑造话廉、观廉、读廉、思廉、践廉的风清气正氛围,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和的良好生态,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2022年,全市法院审判绩效排名全区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漓管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好“六个一”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运用五个载体,着力打造清廉漓江党建联盟、清廉漓江学习阵地、清廉漓江联动监督机制、清廉漓江志愿服务、清廉漓江优良家风,把清廉建设融入漓江科学保护全过程,全力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推动清廉建设和漓江保护出特色、有亮点、见实效。漓江保护经验做法作为全国唯一江河治理典型,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和中央改革办宣传推广。

  市人防办坚持党建“红色赋能”,聚焦政治建设“系统化”,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力”;组织建设“规范化”,增强战斗堡垒“凝聚力”;作风建设“常态化”,筑牢廉洁防线“约束力”;队伍建设“军事化”,提升人防铁军“战斗力”等“四化四力”,全力打造“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自治区人防系统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习强国”先进单位、创文明城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市应急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忠、实、清”,以“忠”培根铸魂,争做“两个维护”的模范;以“实”固本强基,争做担当作为的模范;以“清”自我净化,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全力打造“实战型”模范机关,有效推动全市应急工作高质量开展。2022年,桂林全年安全生产指标实现“三下降、一杜绝”,即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6.88%、54.24%、73.60%,杜绝重特大事故,下降比例居全区前列。

  述职述廉:主动“晒答卷”,奋力“谋新篇”

  “2023年,我将从加强党建引领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不遮掩不回避,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整改破解问题”……

  会上,市水利局、漓管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供销社等10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就抓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各党组织书记紧扣本单位重点工作,从推动本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述职,谈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谈思路清晰明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赵卫东分别就述职情况进行点评。点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科学、切中关键,充分肯定了主要成效,中肯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既传导了责任压力,也促进了交流学习。据了解,其余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并将点评意见编印成册印发与会人员。

  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2022年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成效明显,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中级法院、漓管委等单位在全国、全区机关党建方面荣获先进集体、示范单位等,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一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主动研判、深入把握大局大势,自觉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着力建设五个“模范机关”,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要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铸魂,着力建设思想过硬的模范机关;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和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建设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建设组织坚强的模范机关;要深入践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努力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会议指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进一步健全上下贯通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构建压力传导的督导体系,进一步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扎实有效举措深入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激励机关干部在经济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最前沿,服务群众、锤炼作风、建功立业。

  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单位名单

  (一)桂林市直属机关单位(15个)

  市纪委监委机关

  市委办公室

  市委组织部

  市委统战部

  市中级法院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妇联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市应急局

  市人防办

  市税务局

  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团市委

  市医保局

  (二)县(市、区)直属机关单位(17个)

  灵川县税务局

  全州县税务局

  兴安县税务局

  永福县检察院

  阳朔县市场监管局

  灌阳县乡村振兴局

  龙胜县税务局

  资源县检察院

  平乐县司法局

  荔浦市税务局

  恭城县法院

  临桂区政务服务中心

  象山区市场监管局

  秀峰区纪委监委机关

  叠彩区政管办

  七星区法院

  雁山区税务局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推公租房配租阳光公正
桂林:蹲点调研解难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