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调查研究切莫“走马观花”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对调查研究不重视,将调研工作视作“表面任务”,习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搞“书面调研”,把任务抛给基层单位,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有的调而不研、查而不究,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有的把调研当“秀场”,注重看“盆景式”典型,走下级安排的“经典线路”,热衷搞“形象工程”。这些调研乱象,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催生了脱离实际的“头疼文件”和“奇葩政策”,侵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脱下“皮鞋”换“草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把准“主调”,确保调查研究“莫跑偏”。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做足调查研究前期“功课”,制定调研计划和方案,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12个方面调研重点内容,明确调研时间、地点、人员、方法、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确保调研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饱含“情调”,确保调查研究“莫走场”。要下沉一线,坚持“开门”听实话、“推门”察实情,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和项目现场,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要贴近群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与群众“拉家常”,真正了解民生所需,绝对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让群众感到距离感和不适。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杜绝“只调不研”“一调了之”,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调查结束后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集中研判,研究出台富有针对性、逻辑性、操作性的决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利器”。

  保持“低调”,确保调查研究“莫添乱”。坚持将“为基层减负”思想贯穿调研全过程,持续改进调研作风,力戒形式主义,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做到“轻轻地来”也“轻轻地走”。要多从基层角度考虑,打破“脚本依赖”,摒弃“观光心态”,保持“脚步轻,脚印深”,多听群众意见、少听工作汇报,多看实绩实效、少看痕迹资料,多一些深入指导、少一些空头指示,寻真问题、去伪命题。要整合各部门力量,加强调研统筹,严防“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点“扎堆调研”,把基层干部从“陪同调研”中解放出来,腾出精力干实事。(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靶向施策以“专班”护航“清廉国企”建设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