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做细做实派驻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探索破解派驻监督工作难题上下功夫,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日常监督为抓手,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哨兵”“后墙”作用,提升监督质效。

  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探索破解派驻监督工作难题上下功夫,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日常监督为抓手,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哨兵”“后墙”作用,提升监督质效。

  在桂林市临桂区住建局党组召开的党风廉政专题会上,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莫秋媚针对该局部分干部请假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向该局党组提出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抓好干部工作纪律的整改建议。

  “上医治未病”。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建立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常态化会商机制,与驻在单位党组书记形成每月一次的沟通交流机制。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及廉政风险点及时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早提醒、早防范、早监督,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脚步。

  前置监督“触角”让干部“正衣冠”,及时“吹哨”敲“警钟”,才能织密“监督网”。临桂区纪委监委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机构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有重点的全程化、精准化监督。在学校食材集采集配项目中,对项目招投标中易发多发的串通投标、虚假招投标、转包挂靠等环节跟进监督,步步紧盯,确保“阳光操作”,并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三家中标的餐饮配送公司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对配送公司进行检查3轮次,发现整改问题5个,对兴临城投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体提醒谈话1次,让派驻监督精准、有效。

  “今天对我的提醒约谈让我红了脸也出了汗。针对我校存在教职工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我一定抓好整改。”临桂区两江镇初级中学校长霍某荣有感而发。此前,该校一名党员教师因酒后驾车受到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但事发后抱着侥幸心理,一直都未向组织主动交代自己的违法事实。为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驻临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对该教师进行立案查处的同时,主动约谈该校校长,督促其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自查自纠。春季开学以来,共对10余所辖区学校的“一把手”开展主动约谈,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场次,确保派驻监督“后墙”不松。

  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60余条,发放监察建议书23份,提醒约谈“一把手”24人次,推动派驻监督由“有形”向“有质”转变。(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桂林:因类施教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