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曹丽萍 鲍文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盯阻碍决策实施、影响政策落地、破坏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听诉求、解难题、治风腐,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企业开办7个事项“零材料、零成本、1个工作日、2个环节”办结;全面启动“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对5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全覆盖清单管理,实现“证照分离”进入审批“一体化”办理事项;推行广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建立130多个“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这是桂林市监督护航营商环境的具体成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盯阻碍决策实施、影响政策落地、破坏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听诉求、解难题、治风腐,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我们将持续深入纠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造与世界级旅游城市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清障护航。”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围绕市场主体保护、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开列6项负面清单,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实现“零距离”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诉求是优化营商环境中不容忽视的关键。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政商关系、政务服务、重点项目精准开展日常监督,着力疏通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堵点”、“卡点”。近期,该纪检监察组以“联企业、解难题”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活动为载体,以召开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座谈会,与有关企业和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深入到桂林有关园区企业开展实体经济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及项目建设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走访调研企业10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用工、用能、基础设施配套,政策兑现等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22条。针对桂林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产能扩充后出现的大规模用工需求,督促驻在单位有关部门加强岗位信息推介,推动该企业新招聘员工3000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用工压力。

  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打出监督组合拳,着力破解当前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如七星区纪委监委以清廉企业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亲清直通车”诉求机制,在辖区18个优良企业、政务服务中心、七星法院高新园区巡回法庭及高新税务局设立21个营商环境监测点,选聘特邀22名监督员,以“亲清监测点”为切口,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企业基本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收集汇总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收到28条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2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桂林:做深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