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评论丨“小事小节”莫“小看”

作者:潘攀 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吃公函”“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仍然存在,表明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对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势视而不见,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上麻木、行动上迟缓,习惯于把吃喝玩乐等“四风”问题看成“小事一桩”,心存侥幸滋生“小节无事论”,心存攀比滋生“小节无害论”,心存邪念滋生“小节无法论”,没有在思想深处形成遵规守纪的自觉。

  古人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包含党性、原则和人格等,既反映人品,也反映作风。党员干部一旦小节失守,就会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失去群众信任。从近年来“落马”干部的经历来看,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就是因为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在觥筹交错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中丢掉原则,在“温水煮青蛙”中麻痹意志,才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最终腐化变质,滑向违纪违法深渊。

  小节失守,大节难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要准确要把握“小”与“大”、“量”与“质”的辩证关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清正廉洁意识,警惕小事、管住小节,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警惕“小事”,治理“小节”,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一年来,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违规吃喝问题整体呈下降趋势,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等“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仍然存在,纠治“四风”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纠风治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没有休止符、终点站的“马拉松”,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坚持以“小”见严固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党员干部身上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作风顽疾,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开展专项整治,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铲除“四风”滋生土壤和条件。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反复发生、居高不下的“作风病”,在集中整治的同时,注重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对干部作风建设进行“大体检”,开列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推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越抓越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做深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书写2023丨这一年,我们以忠诚干净担当描摹精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