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潘攀 龚金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对“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监督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近日,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纪委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时,发现位于该乡建江上游的某养殖场污水直排,导致下游河水污染严重,随即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其对乱排问题挂牌督办、全面摸排、彻底整改。在该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不仅在半个月内完成了该养殖场排污问题整改,还排查整改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15个,取缔了3家环污企业。

  既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又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全州县纪委监委将乱采、乱排、乱放、乱建、乱占等破坏生态环境“五乱”问题,纳入政治监督工作清单,聚焦非法采砂采矿、文化旅游项目违规开发建设等9个重点领域,靶向开展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个,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以有力监督守护好绿水青山。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必须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中心任务,找准小切口,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协同监督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信息化赋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对“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监督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你们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梳理、分析并从中挖掘问题线索……”此前,灌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该县所辖9名乡镇党委书记开展集中谈话,推动“一把手”管好“责任田”。该县纪委监委出台“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廉政提醒谈话和关爱家访等工作机制,通过日常监督、查办案件、政治巡察等方式,全面掌握了解“一把手”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2023年,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52人次,推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开展关爱家访82次。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围绕综合监督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开列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细化13项具体监督内容。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列席综合监督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6场次和党委(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4场次,联合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阳朔、灌阳等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轮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个。

  信息化赋能,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通过该平台收集汇总项目进度,可实时动态管理,有效跟踪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打通难点堵点。”日前,灵川县纪委监委通过“清廉灵川链式监督平台”,下发《2024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明确重大项目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8项监督工作重点,确保政治监督方向准、效果好。(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广西临桂:用好典型案例 深化警示教育
百年爱莲心 一个村庄的廉洁文化密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