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丰富载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曹丽萍 廖秀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面文化墙,满目廉政风。走进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清风润检 法护正义”主题廉洁文化墙、清廉走廊、清廉书柜就映入眼帘,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一面文化墙,满目廉政风。走进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清风润检 法护正义”主题廉洁文化墙、清廉走廊、清廉书柜就映入眼帘,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该院立足机关单位自身特点,以书画作品、文字书籍、格言漫画等多元形式为载体,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作为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有力举措,通过创新廉洁文化载体,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阵地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等形式,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担当作为。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16个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各类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市委下发的《关于一体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实施方案》,会同市委督查室、市直属机关工委等单位,定期不定期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验、走访了解等方式,了解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压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

  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桂林市注重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专题廉政党课、警示教育课、学习典型案例汇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在强化正风肃纪上持续加力,增强纪律教育实效。如阳朔县直工委通过开展案例剖析、案例警示、“一把手”谈以案促改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和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全力助推清廉机关建设。截至目前,县直工委共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27次。

  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过程中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在“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治”的功效,督促驻在单位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共完善制度11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同步做实廉政教育,督促驻在单位开展“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活动4场次150余人,组织开展旁听年轻干部严重违法案庭审、参观桂林监狱等活动3场次40余人,营造“班子清正担当、干部清廉敬业、机关风清气正”的机关新风尚。

  廉洁文化具有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走进桂林市检察院,浓厚的清廉气息扑面而来:清廉文化标识牌、廉政格言、廉政风险提示卡……举目皆是清廉文化内容。该院通过检察内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分享清廉故事,观看廉政教育片,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清廉教育。同时,进一步完善廉洁从检机制,建立党支部廉政监督员、请销假、从检人员分类考评等制度。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配套制度规定学习教育落实,推动机关运转廉洁高效。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刻有“持正守廉”“崇法”“尚廉”等字样的艺术石雕放置在审判大楼前的法治广场上,在党建文化中心设置“机关党委纪委谈话室”“清风茶室”等特色板块,集中展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情怀丨用爱心点亮希望
手记|戳破“教父”的幻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