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全程监督 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

作者: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目前我单位已完善《土地征收管理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土地储备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管理的意见》等制度,不断规范和约束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行为。”桂林市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单位已完善《土地征收管理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土地储备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管理的意见》等制度,不断规范和约束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行为。”桂林市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方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监管不力等廉政风险点,向该区自然资源局下发问题整改建议清单,督促完善相关防控措施11条。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查、个别谈、实地看”的方式,对该区招投标工作开展靠前监督,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现场督导,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助推权力阳光运行。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

  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把关三个环节入手,实施靶向、跟踪式监督,对各权力运行关键点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监督,着力构建招投标监督闭环。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监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健全行贿、围标、串标、异常评标等违规违法“黑名单”制度,堵塞漏洞、理顺体制、加强监管,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工信和商贸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区兴临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蒋某在办理招标项目监理单位工作中,未认真审核参与竞标企业资质资格,擅自与采购信用评价等级为D的公司签订相关合同,存在违反询价采购程序、工作失职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对蒋某进行批评教育,并约谈了该项目采购负责人,督促整改。

  发现问题线索只是揭开“盖子”,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针对该案暴露出在招投标领域存在干部失职、监管缺失、项目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等隐患问题,临桂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公司制定监理单位管理指引、招投标管理办法等3项管理制度。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投标单位资格审查、招标投标过程、标后履约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发现无招标代理工作方案、私自确定竞标公司等风险问题5个,督促相关部门完善防控措施6条。

  同时,为破解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招投标市场问题,临桂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各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领导干部,盯住泄露标底、请托说情、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重要环节,强化整治整改,坚决斩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利益链”。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立案审查调查35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七星区:靶向监督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桂林: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