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境瑶族乡纪委:“参与式”监督,护航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作者:盘启琼
来源:大境瑶族乡纪委
摘要:“大娘,这里是中心会场,您上午已经在第二选区投过票啦,这里就不要重复投啦。”“叔,每个选民只能接受委托投票的人数不能超过3个,您最多只能投四票。”

大境瑶族乡纪委委员(右二)在金竹村监督选民投票

      “大娘,这里是中心会场,您上午已经在第二选区投过票啦,这里就不要重复投啦。”“叔,每个选民接受委托投票的人数不能超过3个,您最多只能投四票。”“不好意思,你还未满18周岁,这次你还不能投票。”……7月8日,是大境瑶族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大境瑶族乡纪委委员奔赴在各自负责的选区,既当政策“讲解员”,又当换届纪律监督员,全程“参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为换届“护航”、为选举“保驾”。

       坚持挺纪在前,拧紧“纪律阀”。为切实保障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大境瑶族乡纪委坚持挺纪在前,以乡、村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动员会、培训会等为契机,逢会必宣,督促深刻学习领会各类条例、准则规则,严明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换届纪律、剖析反面案例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换届选举纪律和规矩。同时利用微信群、“秀美大境”微信工众号不定期推送换届纪律、工作动态等相关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坚持督导“全覆盖”,确保程序规范。“只有我们自己对换届选举中的政策、文件精神熟悉吃透,才能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及时纠正问题,真正起到督导的作用。”大境瑶族乡纪委书记在组织纪委成员学习人大代表换届过程中的各类文件时说道。为确保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大境瑶族乡按照“包村挂片”原则,组织工作队深入45个选区(其中,县人大代表选区9个,乡人大代表36个)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帮扶指导。 同时,乡纪委联合乡人大、乡基层办对各选区进行督导,并组织纪委成员全程参与其所在联系选区的换届选举督导工作,重点检查各选区是否按照换届工作流程,科学规范开展公告公示,是否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把好各个节点和关口等,对发现个别公告不规范、不及时的选区,当面对选区负责人进行口头谈话提醒,并督促其立行立改,确保换届选举程序依法依规高效推进。

       坚持“严审查”,防止“带病参选”。为防止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带病参选”,大境瑶族乡纪委充分发挥“过滤网”作用,联合乡派出所、计生站、综治办等部门对各选区摸排的初步候选人进行“把脉会诊”,严把换届人选关,并向乡党委、政府明确提出选人用人意见。自县乡人大换届以来,开展政治审查2次,审查县大代表初步候选人19名、乡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92名,出具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廉政意见2份。

       坚持“畅渠道”,严肃执纪问责。为依法依规推选出群众认可的人大代表,乡纪委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漫谈,鼓励村民对换届选举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实名举报。按照“纪委委员包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包选区”的工作原则,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民意收集职责,全程跟踪监督换届选举。并结合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和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乡集镇、各村公开举报方式,对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严肃问责,架起换届选举“高压线”。
 

       截至目前,大境瑶族乡已完成村级43个选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整个选举工作严格按程序进行,没有发现有违反纪律的行为,共选出了县人大代表11名,乡人大代表54名。下一步,乡纪委将持续对乡直选区,人大、政府班子换届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三街镇:多举措监督执纪,护航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