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三街镇:多举措监督执纪,护航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作者:蒋田淇
来源:三街镇纪委
摘要:为确保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三街镇纪委认真履职尽责,紧盯前期准备、资格审核、程序监督等重点环节,多措并举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监督,为换届选举工作有序依规推进提供

  为确保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三街镇纪委认真履职尽责,紧盯前期准备、资格审核、程序监督等重点环节,多措并举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监督,为换届选举工作有序依规推进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教育先行,念好“紧箍咒”。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织密换届纪律教育网,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三街镇纪委以全镇12个村委(社区)为单位召开换届专题部署工作会议,督促镇村两级党组织规范换届程序,利用召开的人大代表换届培训会、工作推进会等,做到逢会必谈、逢会必宣,认真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通过上廉政党课、悬挂宣传横幅、滚动播放换届纪律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予以教育引导。结合整治“两违规”问题,提醒严禁换届中的违规吃请和迎来送往吃喝问题,做到警醒常在、警钟常鸣。

  跟进监督,拧紧“纪律阀”。紧扣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三个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换届工作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换届工作重点环节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广泛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严明工作纪律,推动镇村两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开展2轮督导,通过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全镇人大换届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严格审查,把好“四大关”。配合镇人大做好县、镇人大代表候选人联审工作,对203名县、镇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审查,对1人提出不宜作为镇人大代表人选的意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做到一个环节不漏、一项程序不少。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掌握侯选人人选的工作情况以及村民对他们的评价,并将候选人在各村(居)委张贴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候选人素质过硬。

  严肃执纪,坚持“零容忍”。为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公正透明、各个环节规范有序、产生的代表群众认可满意,镇纪委全程参与换届工作监督,建立健全信访受理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制度,做到“有信必查”,凡有群众举报,认真核查,一件不漏,对违反县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全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依规推进提供坚实保障。”三街镇纪委书记李毅表示。

灵川县坚守重要节点 驰而不息纠“四风”
大境瑶族乡纪委:“参与式”监督,护航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