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境瑶族乡纪委:从严查处酒驾醉驾,监督执纪初显成效

作者:盘启琼
来源:大境瑶族乡纪委
摘要:大境瑶族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人群、关键节点监督执纪,从“事前监管、事中查处,事后警示”全方位发力,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

大境瑶族乡开展党员酒后驾驶机动车典型案例通报

  今年以来,大境瑶族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人群、关键节点监督执纪,从“事前监管、事中查处,事后警示”全方位发力,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和守法意识。


  事前监管,认真排查问题线索。乡纪委把从严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违纪行为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早打“预防针”。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二码联查”,联合乡派出所、乡交管站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抽查检查,向酒驾醉驾行为“亮剑”。今年以来,就醉驾酒驾问题开展口头及书面提醒谈话10余人次。


  事中查处,执纪问责“零容忍”。乡纪委强化与上级交通管理部门、乡交管站、乡派出所的沟通协作,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形成打击合力。针对移送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即收即办,严查严纠,快查快结。同时,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深入核查酒驾醉驾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对触碰党纪国法的,一律严肃查处,绝不手软。截至8月,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2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约谈违纪人员所在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2人次。


  事后警示,以案促改常态化。乡纪委选取部分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编制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会议通报、下发文件等方式,加大对酒驾醉驾问题的曝光力度。对在本区域查处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乡纪委坚持到所在党支部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让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出丑”“红脸”,力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以案示纪,以案示警,提醒党员干部酒后驾车绝不是小事小节,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特权思想,带头遵纪守法,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开展酒驾醉驾类警示教育3期。
 

 

灵川县文广体旅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
公平乡: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