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创新优化机制 推动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晓兰 涂川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理论和纪法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强化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执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

  2021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理论和纪法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强化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执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的“二十四字方针”,不断完善、优化和创新审理工作机制,推动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思践悟,多措并举保质量

  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专项治理等类型的案件慎审快结,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以案促思促改,助推精准监督;同时在规范和改进审理文书上狠下功夫,反复雕琢文书质量,突出党内审查特色,充分体现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打造精品文书。2021年审结重点领域案件42件,被市纪委评为精品案件1件。

  创新机制,炼长补弱促规范

  注重研判形势,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推行案件预审制度,要求审理主办人员与审查调查组共同会商,探讨案件定性、量纪,及时调整纠正,通过双预审指引、倒逼纪检监察工作上下游共同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全年共受理预审案件72件,纠正主体、定性和量纪等问题共30件。试行协作区分片联系制度,扩大“室组地”衔接成效。为延伸扩展原有三大办案“协作区”功能,从2021年第四季度充实加强审理力量,安排联系人精准对接各协作区案件,定员定责,由室主任二次审核把关,强化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提高整体办案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审结的40余件案件在质量和时效上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严格履职,善建帮促增效果

  “治病于未发,固本于事后”,为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县纪委监委在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的同时,在办案中认真归纳分析制度漏洞、程序不规范等风险点,妥善运用监察建议加强源头治理,督促案件单位和主管部门履职,推动标本兼治。同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求既体现监督执纪的“力度”,更体现组织关爱的“温暖”,唤醒被谈话人组织情怀、党员身份,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党员干部,鼓励他们正确对待违纪事实,及时改正。2021年,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已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通过座谈见面、电话谈话等方式,对9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关爱回访。

  “下一步,案件审理室还将研究探讨乡镇案件交叉审理机制,全面提高基层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用实际行动书写2022年高质量办案的‘新答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川:节后迅速进入状态 纠治“四风”不止步
从查纠“节后综合征”入手开好局起好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