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量身定制“谈话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这是去年12月,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约谈被巡察的海洋乡纪委书记谈心谈话的一个场面。

      “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不够到位,还有警示教育活动开展的内容不多,形式不够丰富。”这是去年12月,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约谈被巡察的海洋乡纪委书记谈心谈话的一个场面。

  去年10月份,十四届灵川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顺利开启,本轮分别对海洋乡党委、公平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灵川县委巡察机构在每一轮巡察结束后,依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书记专题会提出的要求,创新为被巡察单位量身定制“五人小组谈话清单”,五人小组成员通过一对一,与被巡察单位领导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以前只知道埋头做事,好多事情别人不和我说,我也不知道,有时候做事的方式方法得罪人都不知道,李书记今天和我谈话后,我就知道了,以后我一定加强整改,努力改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公平乡纪委书记刘子秋在谈话过后说。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巡察“五人小组谈话清单”反映出在巡察过程中了解到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的现实表现情况和优缺点,以及收到的对其个人情况的反映和需注意的不足及薄弱环节等内容。五人小组领导则依据“谈话清单”的内容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其中县委书记对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五人小组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对被巡察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谈话,针对问题谈问题,有则提醒改之,同时对表现突出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除了定制巡察“谈话清单”以外,为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灵川县还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导,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督促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到位,制定了《关于健全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建立巡察谈话清单、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清单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个清单”促改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据了解,在刚结束的十四届灵川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中共发现问题71个,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4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33条。

  “为被巡察单位量身定制‘谈话清单’,通过五人小组领导与被巡察单位领导开展提醒谈话是我们创新的一个做法,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巡察‘发现+提醒+整改’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灵川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启运:审案神君 循良第一
十四届灵川县委第二轮巡察启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