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搭建成长平台 赋能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作者:涂川
来源:涂川
摘要: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辩证统一,不人为拔高或降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上,灵川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张雪梅结合自己的

“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辩证统一,不人为拔高或降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上,灵川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张雪梅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提高案件质量 共同把案件质量的风险降到最低”进行交流分享。

  针对系统内年轻干部的特点,县纪委监委通过多方位“引路”“搭台”,多维度培养赋能,着力塑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年轻干部普遍存在“本领恐慌”,针对年轻干部阅历不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等情况,县纪委监委以强化“培训+实践”为抓手,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支部活动、业务培训、实践锻炼等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纪法规,深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对理论知识和党纪法规的认识和理解。2021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培训5期400余人次、集中测试3批300余人次,举办小组学习讨论8批530余人次。同时,甄选相关室业务骨干“一对多”通过“手把手教学”、典型示范、“以案代训”等方式在工作实际中传帮带,重点指导信访、案件证据提取与使用、案件定性分析、案卷装订等工作。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切实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学用结合能力。

  “以前在乡镇主要是办理一些简单的信访线索、酒驾等案件,到县纪委监委学习后,参与配合办理的案件相对复杂,逐步掌握了案件的取证、定性、处理等相关知识,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提起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经历,三街镇纪委副书记蒋田淇感触颇深。

  为了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监督执纪问责基础知识,县纪委监委坚持早谋划、细安排、全覆盖、多结合,通过分批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有关业务室进行跟班、轮训学习,促进了业务水平的总体提升。

  此外,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通过“室组地”、“协作区”联动,从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业务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年轻干部参与办案,充分整合办案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底气”。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提拔重用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制定履职情况量化考评系列制度机制,激励年轻干部将“功夫”下在平时,种好自身“责任田”,制发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等相关规定,为年轻干部列出“禁止清单”,拉起行为“警戒线”。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给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增添了激情与活力。下一步,我们将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岗位锻炼、实践历练,让年轻干部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川县纪委监委举办“ 筑梦青春、不负韶华”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
责任勇担当 展现新作为——灵川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热议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