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境瑶族乡:精准监督推进建设清廉乡村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盘启琼
来源:大境瑶族乡纪委
摘要:连日来,大境瑶族乡纪委深入脱贫户家中,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党员干部干事作风等开展走访检查,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

大境瑶族乡纪委在脱贫户舒延忠(左二)家中了解危房改造资金发放情况

   “老哥,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了吗?村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叔,今年整体收入咋样,比去年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帮扶联系人是谁......”连日来,大境瑶族乡纪委深入脱贫户家中,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党员干部干事作风等开展走访检查,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大境瑶族乡以建设“清廉乡村”单元为契机,延伸监督触角,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使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作风等工作开展“监防治”,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勤廉清正、乡村建设规范有序,以乡村党风廉政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多、资金多,加强对惠农惠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大境瑶族乡通过建立乡纪委联合涉农职能站所的“乡纪委+X”监督模式,对照2019年4月以来,各职能站所公布的惠民惠农清单明确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计划生育奖励扶(救)助、雨露计划等“一卡通”资金的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情况,通过日常下沉督查、村级巡察等方式,深入乐育、新寨、永同等村开展走访督查10余次,发现问题30余条,督促立行立改解决问题6条,保障惠农惠民政策及资金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该乡纪委还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以奖代补相关工作对脱贫户的产业发展及奖补项目情况、各帮扶联系人的帮扶情况、家庭收入的稳定情况等进行抽查检查。对帮扶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对在产业奖补项目、数量不达标、公示等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及作风漂浮等问题严肃查处。对脱贫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不增反降的帮扶联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进一步挖掘脱贫户收入,制定切实有效的增收措施,激发脱贫户发展产业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脱贫户收入稳定增长。截止目前,该乡纪委对该乡14名脱贫户家庭年人均收入补增反降的帮扶联系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帮扶责任。

   “党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督就会跟进到哪里!”大境瑶族乡纪委书记赵科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建设清廉乡村中不断探索,紧盯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跟进监督,并对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赋能。

灵川县潮田乡:廉洁助学 温暖同心
十四届灵川县委第一轮村级巡察启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