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圩镇:拓宽产业路,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梁娜
来源:大圩镇纪委
摘要: “路修好了,不仅做农活效率高了,心情好了,发展好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路修好了,不仅做农活效率高了,发展好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日前,灵川县大圩镇涧沙村委干上村的黄大哥找到该镇纪委书记,当面表示感谢镇纪委的关注,帮助修建了涧沙村“退果还粮”示范点的产业路。

       原来,2023年伊始,灵川县大圩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集民意、解难题”活动时,涧沙村委干上村的黄大哥反映该村开展退果还粮工作后,推广了大豆玉米套种模式,但是原有机耕道年久失修,路小又不平,平时运送肥料要跑几趟、玉米大豆收获时节更是影响效率。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随即带队实地走访,核查具体情况。经了解,由于受到柑橘黄龙病的影响,涧沙村砍伐了病树,并在大界岭建了一个100多亩的“退果还粮”示范点,积极引导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经过一年的示范种植,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但由于示范点的机耕道年久失修,路窄且不平,人员车辆进出很不方便,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产业道路要通达种植基地。”该镇纪委立即将收集的问题反馈至该镇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切实履职尽责,认真梳理产业发展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镇纪委的督促下,该镇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村民代表开展座谈,并会同县乡村振兴局现场走访,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查、规划,很快向上级部门申请到项目资金50多万元,对原有机耕道进行维修及升级改造。

       2月中旬,干上至小界岭玉米产业基地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正式开工。期间,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查看工程用料、施工安全、建设进度等情况,推动项目安全有序进行。5月该项目完工,6月初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农药化肥以及玉米大豆运输,受益群众140多户,600多人。

       “修好了产业路,村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干劲就更足了。”该村村委主任黄满林介绍,2023年示范点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套种模式,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套种模式至少可增收3000元/亩。

 

定江:保障饮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灵川县三街镇:“精准滴灌” 加强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