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市用好监察建议书 确保整改“落地有声”

作者:邹绍梅 邓海丽 仇小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日常监督、强化问题研判,深入分析案发的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漏洞,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强化整改责任,有效发挥监察建议书堵漏洞、治根本、管长远作用。

  “你单位作为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受托方,存在农业保险工作经费未按照规定进行入账管理、部分经费未专款专用等问题……”针对应当入账的工作经费长期在单位账外管理的行为,荔浦市纪委监委向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其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这是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日常监督、强化问题研判,深入分析案发的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漏洞的实例,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强化整改责任,有效发挥监察建议书堵漏洞、治根本、管长远作用。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全覆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日常监督,结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形成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督体系,把廉政风险点放在“眼皮子”底下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处置和预防,主动发现监督对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建议,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为确保发出的每一份监察建议书都精准高效,荔浦市监察委员会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体制机制完善、作风整顿不实、行业潜在规则等方面深入分析案发的原因和特点,并进行深入研判,在解决具体问题基础上,通过个性问题发现共性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帮助其找准风险点,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药方”,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切实明白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单位财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后续的整改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荔浦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送达建议书不是工作终点,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和责任单位落实“点到为止”,杜绝整改过程中出现“挂空挡”以及“走过场”等现象,该市监察委员会除通过电话督办外,还采取实地走访、翻阅台账等方式,不定期对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对整改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马枪”式督查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责任人种好“责任田”,确保监察建议“落得到实处”“听得到回音”。

  此外,针对查办的具有系统性、领域性、行业性的典型案件,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通报,一案一整改,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整改,及时建章立制。

  “我们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以高压态势亮明各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切实有效解决的决心,既维护好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发挥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荔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共向9个乡镇和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11份,跟踪督促整改问题28个,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民生资金监管、学校违规收取补课费、公安案件管理、法院执行案件监管、国土资源监察巡查等方面制度12项。(荔浦市纪委监委)

桂林36篇优质教案夯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基础
七星区靠前监督 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