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督提效”助力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

  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桂林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桂林市纪委监委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依托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每个季度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县(市、区)下发政治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督什么、怎么督”。同时,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100项重大事项和100项重大项目工程开展常态化走访和动态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冲刺完成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县(市、区)“一把手”监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联系室建立以“委托核查、委托谈话、委托回访、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和立案情况、函询回复双签字”为主要内容的“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通过上级对下级适度授权、下级为上级充分助力,“室地”联动打通县级党政“一把手”监督“最后一公里”。

  “请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分别从践行‘两个维护’、履职尽责、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依次谈一下每位班子成员的落实情况……”去年换届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7个县(市、区)蹲点调研,与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通过“班长”谈成员、成员谈“班长”,谈话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93人次,面对面督促县(市、区)领导班子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2021年6月,投资160亿元的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放,成为全市高品质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地标”。该项目的顺利竣工,离不开目标同向、推进同频、落实同步的政治监督。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一站一办一员”大监督模式,在重大项目一线设立廉洁工作站和监察专员办,分别派出1名监察专员和若干名监督员,围绕公职人员在项目建设中依纪依法履职、项目制度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和动态监督,把监督“力度”转化为项目建设“速度”。

  红色项目建设是用好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抓手。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兴安县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力量全程跟进监督,逐项打通项目征地难、推进慢、审批手续复杂等难点堵点。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一廊一园”一期已竣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三园三馆”接待参观者77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清廉文化进景区,打造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清风瑶寨”廉洁主题公园、阳朔县“颐养庄园-孝•廉文化示范点”等一批清廉景区,实现旅游观光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2022年“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71亿元。(桂林市纪委监委)

徐波到阳朔督导防汛工作
桂林市探索推行“三个三”模式 全力打造清廉桂林建设品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