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巧用“电视问政”向形式主义“亮剑”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整治形式主义歪风,桂林市纪委监委在临桂区、兴安县等县(市、区)探索推行“电视问政”,通过问政代表团发问、单位负责人答复和承诺、纪委监委负责人点评、专班跟踪督办的方式,形成“一问一答一评一督”工作闭环,倒逼职能部门破梗阻、解难题,确保形式主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5月19日,桂林市临桂区市民在“电视问政”节目录制现场提出质疑:“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了,项目建设还是‘静悄悄’。”临桂区发改局“一把手”坐不住了,当场作出承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和统筹,确保全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达95%以上。”结合前期调研,临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进行点评:“要力戒形式主义,迎头赶上。我们将对‘一把手’承诺落实情况持续监督。”

  “电视问政”节目结束后,临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在录制现场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该区发改局针对问政所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抓好整改落实。通过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共同发力,临桂区7月上旬完成四塘豆腐乳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驻临桂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持续监督,严防整改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有序推进项目开工。

  为整治形式主义歪风,桂林市纪委监委在临桂区、兴安县等县(市、区)探索推行“电视问政”,通过问政代表团发问、单位负责人答复和承诺、纪委监委负责人点评、专班跟踪督办的方式,形成“一问一答一评一督”工作闭环,倒逼职能部门破梗阻、解难题,确保形式主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短片里这么大的排污口,每天都在往灵渠里排放污水,作为主管部门,你们难道不知道吗?”“我们不定期开展实地走访,但走访时没有发现污水排放。我们计划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争取今年10月开工建设,改善县城污水直排现象。”4月12日,在兴安县纪委监委《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十期节目录制现场,节目主持人针对灵渠流域存在生活垃圾污染、养殖污染、工业污染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互相推诿、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现场问政,县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一把手”对指出问题全盘接受,并做出限时整改承诺。

  为督促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兴安县纪委监委及时开展“电视问政”整改情况“回头看”。截至目前,第十期“电视问政”节目指出的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部分整改9个,对整改进度缓慢的3个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以有力监督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我们把‘电视问政’节目作为整治形式主义的重要抓手,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零距离接受评议,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跑偏作秀、不走过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电视问政”节目曝光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详细分析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思路及下一步举措,并鼓励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荔浦: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桂林:多措并举涵养清廉文化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