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多措并举涵养清廉文化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社区将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家风故事等融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运用历史智慧推进新时代社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例,是桂林市建设清廉社区的一项具体举措。

  “周履恒(曾祖)、周启烈(祖)、周冠(父)、周绍昌(子)一家四代皆为清官 ,先后为清朝翰林。其中周冠博览群书,学富五车,是桂林‘十大才子’之一。其出守河南汝宁期间,决诸狱700余件,有‘周青天’之称……”走进桂林市七星区东江街道汇通社区,廉洁文化墙上悬挂着的廉洁故事耐人寻味。

  据汇通社区党委书记石晓莉介绍,这面廉洁文化墙今年刚刚完工,之前只是用来隔离小区和外面街道的普通铁栅栏。“为了让社区活动更有氛围,也为了用更广泛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廉政教育,汇通社区将这片栅栏改成了廉洁文化墙。”石晓莉说道,“出炉”后的廉政文化墙,成了社区活动的亮点,社区居民和党员们有空都会来这里看看,学习廉政教育。

  七星区社区将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家风故事等融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运用历史智慧推进新时代社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例,是桂林市建设清廉社区的一项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和激励浸润作用,积极开展清廉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试点等方式,让廉洁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各个环节,为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清廉社区提供坚强保障。

  如临桂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清廉社区建设试点,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三元社区日常,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及廉政讲堂6次。在社区建立“1+N”清廉文化阵地,打造一个廉政主题微公园、构建“N”个廉礼文化角,将家风家训、清廉元素等内容融入其中,让社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廉政教育的沁润和熏陶。同时,开展“社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除了举办多种别出心裁的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外,该市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清廉社区建设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围绕《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督促该市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扎实做好社区事务公开、法治宣传教育、网格管理服务等工作。象山区纪委监委围绕清廉社区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目录,规范社区居务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间。加强社区居务专项巡察,开展“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整治行动,督促抓好民生资金发放管理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较差等问题整改,规范提升社区居务工作。建立“1+1+3”社区居务监督体系,即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专责监督、街道纪工委检查监督、象山区主管部门全面监督、职能部门专项监督和党员群众民主监督机制,推动社区居务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制度,社区党组织每年向街道党工委进行述职,社区居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青妇等各类组织向社区党组织述职,进一步推动清廉建设与基层党建、社区业务等工作有机融合。(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巧用“电视问政”向形式主义“亮剑”
我市召开防范中小学生溺水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周家斌李楚分别作出批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